用科技创新托起公众健康

2017年10月25日 10: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彭训文

  医药界、科技领域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表述给予了特别关注:“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这些健康举措,无疑将成为中国未来继续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在这个过程中,科技的作用将越发显著。

  经过长期的技术铺垫、研究论证,中国一系列国际先进的科技成果近年来加速落地应用,在医疗等重大民生领域大显身手:急需药、罕见药等药品的创新、研制、上市步伐加快,医疗器械质量明显提升,手术机器人投入临床……老百姓切实享受到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来的健康红利。

  未来,医学与科技融合无疑将产生更大能量。一方面,在食品安全、养老、心理健康等大健康的范畴中,科技作用会越发凸显。另一方面,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长远看,中国医疗卫生投入总量和优质医疗资源不足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日益增长之间的矛盾将长期存在。同时,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还存在着不同地区、不同收入群体之间资源分布不平衡、发展不协调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和深层次矛盾,需要多管齐下,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那么,科技与医学如何才能做到真正融合呢?

  首先,需要继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抢占科技制高点。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免疫治疗、医学大数据等一大批新技术的突破,为疾病防治、健康保障和医疗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中国科技工作者应与医学界人士加强沟通协调,坚持围绕重大疾病防控、人口健康安全、医药产业发展等需求开展自主创新,力争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方面实现突破。同时,要加强卫生与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和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统筹,加强和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的统筹。

  其次,医学科技研发切忌单打独斗,需要抱团发展。应当充分发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疗卫生机构和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不同作用,探索建立“医研企”协同创新机制。同时,可以继续探索建设由国家重点实验室、转化医学中心、工程技术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部委级重点实验室以及各类资源性和数据性平台等共同组成的科技创新平台网络。

  最后,需要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生态系统。各级政府部门应该加强跨部门协同,完善落实“科卫协同”机制,抓紧制定科技创新成果市场准入、政府采购、加快审批、医保纳入等方面的政策,形成有利于创新的生态系统。

  总之,科技创新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支撑。只有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才能加快健康中国建设的步伐。十九大报告擘画了进一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蓝图,这需要科技界、医学界再接再厉,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公众健康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