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造美好美好需要文化

2017年10月20日 09:1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刘雅鸣

  美好生活、美好未来、美丽中国……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出现这么多“美”的字眼,读来令人欣喜而温暖。

  文化与美最相关、最契合。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为人民奉上丰富的精神食粮。人们注意到,“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报告里占了较大篇幅。

  只要有一处空白地,就会有广场舞的身影;读书、看戏、听讲座,无论身在繁华都市还是普通城镇,人们乐于用文化活动填补闲暇时间;插花、茶艺、琴艺等更为精致的“雅生活”正在普通百姓中悄然兴起。文化味儿,正成为时下国人日常生活中散发的新气息。

  城乡规划和建设中,文化元素被更深度更巧妙地植入和渗透其间;独特的文化资源,成为越来越多城市乡村的名片和品牌。文化,正在滋养出新的更美的中国色彩。

  古老的中华大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长期受传统文化滋养的百姓,对文化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对文化的需求也尤其丰富而迫切。毋庸讳言,与百姓现实需要和未来期待相比,我们的文化建设显然还需要更充分的发展。

  当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时,当新时代人民的需要已经从“物质文化需求”发展到“美好生活需要”时,如何回应百姓需求,文化建设就自然被提到了更高层面,需要更多的承载和担当。

  文化创造美好,美好需要文化。

  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记者刘雅鸣)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