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民生:一件接着一件办 一年接着一年干

2017年10月20日 09: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评论员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历史新阶段,但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不变,以人民利益为一切工作出发点的初衷永远不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获得了长足进步。尤其是过去5年,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也有明显提高。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衡量人民群众富足程度的最新恩格尔系数。2016年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1%,比2012年下降2.9个百分点,已接近联合国划分的富足标准。5年来,这一表征食物支出占消费支出比重的指标稳步降低,与富足的标准只差了0.1个百分点,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实践表明,我国经济增长虽然从高速转为中高速,但民生改善的幅度不断加大:新增就业连续5年超1000万,企业职工养老金在连续7年增加的基础上又连增5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跑赢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这些数字证明,我国民生改善成绩巨大。但也应看到,有关教育、住房、医疗、养老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还很多,原来的矛盾缓解,又有新的矛盾出现,民生改善的步伐与群众的愿望相比,还有所差距。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的显著改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习近平同志曾指出,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是对生活条件有了新要求,主要反映在消费升级转型的大趋势上。近年来,超过投资,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2013年至2016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55%,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4%。与此同时,在商业环境改善、零售业创新的大环境下,受居民收入快速提升、城市化进程加快等因素影响,消费者需求更加多样化,对消费价值的追求也进一步提升。这促使消费市场朝着个性化、定制化、中高端方向升级,相关消费品的品质也不断提高。

  二是对生活环境有了新要求,主要体现在人民需要有更优美的环境。随着前些年空气污染、土壤污染、水污染等问题日渐凸显,人们对于改善生态环境的需求也愈发强烈。目前,我国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仍然处于高位,一些地方环境承载能力超过或接近上限。78.4%的城市空气质量未达标,部分地区冬季空气重污染频发高发。生态环境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人们既希望安居、乐业、增收,也希望天蓝、地绿、水净。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三是对生活保障有了新要求,主要体现在人民需要更好的社会公共服务。公平可持续的教育、社保、医疗等制度,是一个国家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柱,可以为百姓增添安全感,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催化剂”。而通过持续完善相关机制体制,能够帮助企业和群众对冲经营和生活中的风险、增强安全感,激发社会创造创业动力,有利于增加就业、促进经济结构优化、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可谓一举多得。

  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单列一章节,浓墨重彩写了2000多字。这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对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这一部分报告的内容非常详实,提出了今后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脱贫攻坚、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等多个方面的目标、方针和政策。

  要满足人民对生活环境的新要求,必须要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正如习近平同志所号召的那样,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我们要始终坚持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