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网红”折射城市文明的进步

2017年10月17日 16:53   来源:西安晚报   钱夙伟

  1993年出生的韩一鸣,已经在上海欣园环卫公司干了四年。2016年8月份,为了寻找一位游客的手机,韩一鸣召集几个工人,找了三个多小时,翻了十几个垃圾包,手机终于重见天日。游客回头就发了篇帖子,网友们大呼感动,韩一鸣就火了,被称为“最帅90后环卫工”。(10月16日新华社)

  在人们的印象中,环卫工大多年龄偏大、文化较低,实际上,现在城市环卫工的主体,是外来务工人员构成的老年临时工。一个“最帅90后环卫工”,而且其“帅”远非只是形象的“帅”,让人们耳目一新,本身折射出城市文明的进步。

  随着城市规模的持续扩大,环卫要求的不断提高,现代城市的环卫工作,需要充实大量的新鲜血液。现在的环卫工大多靠手工作业,不仅效率低下,还让环卫工成为一个高危的职业。逐步实现保洁手段的机械化、专业化、快速化,并借助电子化、信息化的高科技手段,以减轻环卫工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避免意外伤害,首先要实现环卫工队伍的年轻化。“最帅90后环卫工”的出现,体现了这一趋势,无疑令人鼓舞。

  “最帅90后环卫工”的出现,并不偶然,实际上,韩一鸣为代表的年轻环卫工人,已经凸现其优势,并发挥着其作用。比如韩一鸣负责的机动清运班,有着62名员工、32台环卫车辆,在这样的硬件基础上,作为班长,韩一鸣开始“重构”作业框架。居民区增加清运频次,对垃圾产生的高峰时间进行“削峰”清运;将夜间作业和白天养护结合,众多举措,让清运工作实现了“精细化运营”。显然,如此对城市环卫工作乃至城市文明的推进,正是“90后环卫工”的“最帅”之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