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被侮环卫工撑腰?

2017年06月21日 07:56   来源:西安晚报   朱昌俊

  18日晚间,在大连甘井子区千山路与苍山路交会路口,62岁的老环卫工黄占昌在捡拾马路上的垃圾时,被一辆SUV撞倒。难以理解的是,面对倒地的黄占昌,车上一名男子当众对其进行侮辱,发表了“你是垃圾”、“信不信我撞死你” 等过激言论,不少现场市民气愤不已。(6月20日《半岛晨报》)

  这仅仅是一次意外,或者说是一次普通的交通事故。但由于被撞的是环卫工,且在这个过程中,还遭到肇事车上一名男子的辱骂,从而引发不小的关注。类似的与环卫工有关的新闻,每每总能吸引更多的眼球。他们本来就是多数人眼中的弱势群体,现在被撞伤后又遭辱骂,引发关注和同情,其实是人之常情,也符合一个正常社会对于弱势群体的应有态度。但从类似新闻的围观角度,值得辨析。

  事实上,不管是如这起事件中的当事人辱骂被撞的环卫工为“垃圾”,还是过往事件中,对环卫工诸如“我不扔垃圾,你就没工作”等侮辱言论,恰恰是因为个别人心目中只有作为“低人一等”的环卫工,而无平等的公民认同。如果舆论为环卫工撑腰,仍只是着眼于环卫工这个身份进行道德增援,而不是诉诸于作为公民的基本权利,那么,所谓的愤慨也或许只是满足了部分人心中的道德快感,对于改变环卫工的社会境遇,或是权利状况,并无多少意义。

  对像农民工、环卫工这样的群体,社会习惯性将他们置于一种弱势的“职业身份”标签之下进行围观,同情、批评都围绕着职业标签进行展开。这与对待其他职业群体的做法,显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弱势职业者,确实需要同情,但同情不能仅仅因为他们的职业,而更应是他们作为公民的正常权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