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工服印广告”让公益变了质(图)

2017年08月10日 11:32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自打穿上这个马甲开始,环卫工王大姐就总觉得哪里不对劲。马甲背后,印着一句标语:烟头不落地,西安更美丽。落款则是“西安××补习学校宣”的字样。近日,一条“环卫工工服印补习学校广告,合适吗?”的帖子在网上引来关注。发帖的网友称,环卫工人成了活体广告牌,“不要让他们打扫了城市,却污染了自己的衣服”。(8月9日《三秦都市报》)

  表面来看,这是一次公益行动,这家补习学校筹资120万元,捐赠了3万个马甲,覆盖全市。为环卫工捐衣,这样的公益行动值得点赞。但在马甲印上这家补习学校的名称,笔者认为有替这家补习学校变相打广告之嫌。有人觉得指责“活体广告牌”是“圣母婊”的表现,认为这家企业确实做了好事,让环卫工人得到了好处,而且还没有用纳税人钱财,不要多管闲事。

  要看到,环卫工活跃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就像地铁工作人员、交警、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司机等等一样,是城市的窗口与形象。他们应该穿着统一的制服,在工服印上实习学校广告,显得很不严肃。虽然环卫工人并不是公职人员,但他们从事着公共服务,工作场所又是在公共空间,让他们统一穿着印有补习学校名称字样的工服上街,就像是活动的广告牌。要知道,公共场所具有公益属性,不少城市都禁止商业广告在公共场所的投放,就是出于维护城市形象,也是考虑到了民众感受,是在维护民众权益。

  在环卫工身上印上补习学校名称,涉嫌变相投放广告,这种行为也有违环卫工人从事公共服务的属性,这种公益活动涉嫌夹带私货。推而广之,如果公益行动都能以广告的形式进行,那公共场所会贴满了这些商业广告。比如企业通过捐建站牌,通过捐建垃圾桶等等形式,就可以在公共场所随意打广告。这会违背了公共场所的公益属性,会损害城市形象。

  公益行动就是公益行动,不应该掺杂其他的商业目的,或许这家补习学校并没有打广告的动机,但造成的结果却会产生广告效应,让这次公益行动变了味甚至变了质。此类现象还较有普遍性。一些企业从事公益行动的动机并不单纯,如希望通过公益行动来提高知名度,来换取现实的好处。这样做公益,就让公益行动变得并不纯粹,甚至会以损害公共利益为结局。针对这些怀着不单纯目的入场做公益的企业,需要保持足够警惕,更需要相关部门严格把关,更要坚守底线,不要被他们身披的公益外衣所迷惑,不能为了他们带来的“捐赠”而让渡或出卖公共利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