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马甲印广告,没啥大不了(图)

2017年08月10日 11:31   来源:东方网   李秀荣

  自打穿上这个马甲开始,环卫工王大姐就总觉得哪里不对劲。马甲背后,印着一句标语:“烟头不落地,西安更美丽。”落款则是“西安××补习学校宣”的字样。近日,一条“环卫工工服印补习学校广告,合适吗?”的帖子在网上引来关注。发帖的网友称,环卫工人成了活体广告牌,“不要让他们打扫了城市,却污染了自己的衣服”。(8月9日《三秦都市报》)

  基于公益宣传的需要,将宣传广告印在工服上的做法,比较常见。而西安环卫工马甲上印着宣传广告,之所以引发关注,是因为在落款处直接注明了“西安××补习学校宣”的字样,不少网友认为,这样的环卫工马甲已经是一种变相的流动广告牌,让公益宣传变了味。实际上,这种看法是片面的。

  首先要看到,西安这批环卫工马甲并不是正规的制服,只是一家补习学校筹资120万元捐赠的衣服,既然赠送,在印上“烟头不落地,西安更美丽”的主要宣传语之后,只印个捐赠学校的名字,并没有更多的其他内容,应该说理所应当,现在早已不是做好事不留名的时代了。要说捐赠学校的精明,也就是搭了个公益宣传的顺风车而已。我们最应该反对的,是将正规的制服当作商家的流动广告牌,正规的制服毕竟是一种公共资源,利用这个公共资源给商家打广告,有可能存在利益输送、权力自肥。

  其次要看到,捐赠学校在所捐献的环卫工马甲上留名,符合相关规定。自去年3月1日起施行的《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第七条规定:企业出资设计、制作、发布或者冠名的公益广告,可以标注企业名称和商标标识。同时还规定:不得标注商品或者服务的名称以及其他与宣传、推销商品或者服务有关的内容,包括单位地址、网址、电话号码、其他联系方式等。西安这批环卫工马甲广告,只是标注了一个学校名称而已,并不会从视觉上降低对公益广告内容的感受和认知,并没有改变公益广告的性质。

  此外,以允许标注企业名称的方式,吸引商家为辛勤的环卫工捐赠衣物,也是解决财政资金短缺的需要。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大饼”越摊越大,在不少地方,环卫部门的财政资金比较紧缺,环卫设施长期不足,怎么办?除了逐步理顺管理体制、健全经费投入之外,鼓励、引导企业和个人提供资金、劳保用品、环卫设施,也是一条出路。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在人家捐赠的衣物上留个名称,在商品经济时代,见怪不怪。

  我这么说,并非意味着商家都可以出钱,搭公益宣传的顺风车,将自己的大名广而告之,也不是说,出租车司机、交警、公交车驾驶员等也可与环卫工一样,穿着印有商家名称的捐赠衣物,活动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相关部门还是需要严格把关,坚守底线,选择适合的商家赞助带有商家名称的公益宣传,像西安那家补习学校,毕竟是一家事关后代的教育企业;同时,选择适合的群体为捐赠商家代言。除了捐赠衣物外,如果有真金白银的捐赠,也理应让环卫工人见到收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