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地环卫工”让人悲悯(图)

2017年06月01日 14:09   来源:东方网   何勇

  《山东曲阜一环卫工趴地上捡垃圾,感动众人》的报道日前在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视频中,一位环卫工人趴在车下用手扒出垃圾的照片更是感动了万千网友。短短一天的时间内,这张照片引爆各大网站,引来网友纷纷点赞,大家甚至称这位敬业的环卫工为“最美环卫工”。(5月31日《北京晚报》)

  看了这幅照片,确实令人感动,他身上的敬业精神值得各行各业工作者学习。但是,冷静下来,面对年过六旬的“最美环卫工”,更多的是让人悲悯,而非感动。

  这位“最美环卫工”62岁,在高寿的今天并不算高龄。但从外貌上看,看上去却像是一位七八十岁的年迈老人。而且,按照现在的政策,已经达到了退休年龄,应当在家安享晚年,享受天伦之乐。但他依然坚持在环卫工这样高劳动强度的工作岗位上,可见民生之苦。如果不是家庭经济特别困难,这么大的年纪也不会跑出来干环卫工,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事实上对于环卫工群体而言,趴在机动车下用手扒出垃圾,这样的举动是很平常、很常见的工作动作,不是工作中的特例。环卫工如此选择,我们可以理解为是一种敬业,但也可以理解成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一方面,环卫工收入低,属于社会底层民众。虽然现在的机动车价格不是说特别昂贵,很多小轿车价格只在几万元,但对于环卫工来说仍然比较贵。环卫工在作业过程中,稍有不慎,可能刮了机动车身上的漆,这可能直接让环卫工一个月、几个月白干,遇到豪车,甚至是一年、几年白干。另一方面,环卫工工资低,但考核标准却不低,相反相当严格,不少地方对环卫工考核采取的标准是路面上的尘土按克称重,只要没达标,那就是克扣工资。在这样的高压考核机制之下,环卫工在工作上丝毫不敢懈怠,必须兢兢业业,当一名“最美环卫工”。否则,一个月白干,甚至丢掉工作。

  笔者以为,对于“最美环卫工”,我们与其给予毫无意义的赞美和感动,不如多一些反思,为他们争取更多的合法、正当权益多一些鼓与呼。首先,对环卫工的考核,应当更加科学化、人性化,减轻环卫工的负担。其次,保障环卫工的合法权益,提高环卫工的收入。一方面,依法给环卫工购买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基本福利,依法赋予环卫工享有充分的休息权,不能让环卫工一年365天都在路上扫大街。环卫工在周末、节假日上路工作,应当依法给他们发放加班工资,不能让他们当“杨白劳”。另一方面,直接提高环卫工工资标准,环卫工的底薪(基本工资)起码不能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2倍或1.5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