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贸易逆差令美国占尽便宜

2017年10月16日 11:43   来源:环球时报   朱颖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本国贸易逆差非常不满。白宫首席贸易顾问纳瓦罗也声称,贸易赤字威胁美国安全,使美国依赖外国的融资。但事实的真相是,贸易逆差让美国占尽了全世界的好处。

  2016年美国货物和服务出口2.2万亿美元,进口2.7万亿美元,逆差5000亿美元。但美元的国际地位造就了美国国际逆差的特殊意义,即美国几乎可以无限地为贸易逆差从全球得到资金支持。外国投资者纷纷投资美国,他们既看好美元资产,又把美元作为安全避风港,从而为需要借钱的美国送来资金。欧元或日元等外汇转入美国换成美元,造成外汇市场美元需求的提高。美元升值提高了美国在全球的购买力,帮助美国大量进口廉价产品。

  对美国更有利的地方在于其贸易逆差的可持续性,即美国对外偿付的债务低于美国从海外吸纳的资金。除了美国,全球任何一个国家不可能持续贸易逆差,因为贸易逆差导致债务越来越高,将使国家丧失国际信誉,没有办法再从别国借到钱。只要不改变美元的国际地位,美国贸易逆差便是可持续的。

  贸易逆差对美国国内就业会有负面影响,比如减少制造业工作岗位。20世纪70年代,美国制造业就业人数占非农就业的26.4%,2016年该比例降为8.5%。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赫夫鲍尔的结论是:2001-2016年,受进口影响,美国制造业工作岗位每年减少20万个。但工作岗位的减少不等于相对应的失业,有些工人会经过培训继续就业。

  美国为贸易逆差只付出了这么点代价,却从全世界得到了更多好处。但美国改变贸易逆差的可能性很小,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供应链打造了一国在全球的国际分工地位和贸易模式。美国如果提高净出口,意味着全球其他国家要减少出口。对中国、德国、日本以及东亚高储蓄国家而言,减少出口意味着减缓经济增长。这就是说,美国减少贸易逆差就要让全球经济付出代价。全球经济格局对美国太有利了。(作者是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经济学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