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能用学校小规矩坏了社会大规矩?

2017年10月11日 09:50   来源:红网   陈家沛

  今年9月,河南南阳,某中学举行手机销毁大会,几十部从学生手中没收来的手机被扔进水桶,用锤子猛砸砸烂。8日,学校工作人员回应称,带手机到学校不交给老师,一旦被发现就要销毁,“家长都很配合,一切都是为学生好。”(10月10日中华网)

  学生在学校上课的时候玩手机,危害性不言而喻。学生的自制力还很差,一旦手机进入课堂,学生就可能情不自禁将精力用在手机上而影响学习,因此禁止将手机带进课堂是完全有必要的。

  学校如此做,是因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如果没有必要的规矩,学校就无法履行教育职责,既对不起政府,也对不起社会、家长,最终对不起学生。

  一般具有可操作性的做法是,禁止学生将手机带到学校。或者,虽然并不将手机看成洪水猛兽,允许学生带手机进学校,但上课的时候,是绝不能使用手机的,对于违反者,首先要将手机收起来,或者交给家长,或者放学之后再还给学生,同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情形严重,影响恶劣的还要给予处分。这其中,上课期间代学生管理好手机是常用的做法。

  而这所学校的这种做法,不仅显得另类,关键是完全乱了套。不准学生在课堂玩手机,不就是避免乱套么?为什么方法却是用更大的乱套来禁止学生的小乱套?销毁学生手机,谁给了学校权力?无论是“家长都很配合”,还是“一切都是为学生好”是多么真实,都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学校在制定自己的规矩时,忘记了自己制定规矩也不能随心所欲,也不能只考虑出发点,不能违反更大的规矩——法律法规。学生是学校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手机等私人财产也变成了学校的,可以被校方随意处置。学校这样做,恰恰忽视了这个特别不能忽视的问题。如此做,既让学校面临违法的风险,同时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机构,如此“言传身教”,如何能对学生产生正面影响?学生及社会又会如何看待与评价?

  社会正常运行的前提就是大家都讲规矩,按规则出牌。但制定规矩时又必须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小规矩服从大规矩,不能用小规矩去坏大规矩。

  而之所以这样的事层出不穷,除学校与学生相比处于明显的强势地位,还因为职能部门对此采取了一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错误做法。如果没有职能部门的叫停,没有哪所学校会主动纠错。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