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好”不该是粗暴教育的口头禅

2017年10月10日 09:34   来源:红网   胡辉

  10月8日,河南南阳,某中学举行手机销毁大会,几十部从学生手里没收来的手机被扔进水桶,用锤子猛砸砸烂。学校工作人员说,他们也是没办法,带手机到学校不交给老师,一旦被发现就要销毁:“家长都很配合,一切都是为学生好。”(10月9日环球网)

  禁止学生用手机是为了学生好,这点毋庸置疑。现如今,不少学生痴迷于网络游戏,一机在手,必然心痒难耐,容易上课走神分心。而即便不玩游戏,好好的课堂上,左右“机”鸣,也必然扰乱课堂秩序。所以,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园,是值得认可和支持的。

  然而,初衷虽好,并不代表为了实现目的可不择手段。手机不是低值易耗品,而是有价之物。低则几百,贵则几千,校方以锤子猛砸,以水桶浸泡,试问:这样任性销毁手机,家长心疼吗?这种销毁手机的行为,只是因学生之错惩罚家长罢了。毕竟,钱是家长出的,销毁的单也就是家长买的。孩子们带手机进学校,家长固然也有责,学校不该以砸手机“以牙还牙”,让他们得不偿失。

  “家长都很配合,一切都是为学生好。”这句话说起来容易,但是家长们真的愿意吗?真的都愿意吗?恐怕,他们心疼了也要配合老师工作,因为孩子“寄人篱下”,还得仰人鼻息。要知道,如果销毁手机者不是老师,而是其他人,即便说再多情真意切的“为你好”,家长恐怕也会不依不饶要其赔偿的。

  为了学生好,就可以不讲求方法吗?“为你好”,不该是粗暴教育的口头禅。要知道,我们都经历过青春年少,也曾在长辈们“为你好”的旗帜下心生过反感,心生过逃避。教育孩子,方法用对了,事半功倍;方法用错了,好意也能变坏意。

  春风化雨般的温情教育,效果要远比单纯的“粗暴式教育”好。教育应循循善诱,让学生从内心明白事物的真善美和假恶丑,而不是靠打大棒的方式让学生暂时屈服。收缴手机只是为了给学生一种警示,打砸手机不该是教育的目的。老师收缴手机后,可以替学生保管,待学生毕业后退还,又或将手机退还给家长。要知道,这种打砸手机的行为,恐怕让学生难从内心接受,甚至可能引起学生对老师的敌视,这样一来,打砸手机更无异于治标不治本的“粗暴执法”了。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温柔的教育、耐心的教育,更有影响和教育孩子的力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