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一元午餐”打开了丰富想象

2017年10月10日 09:14   来源:长江日报   毛建国

  近日,河南某景区推出“一元无人售卖午餐”,吸引上千名游客排队就餐。当天中午该活动一共收入1167元,超过实际售出午餐数量。该景区负责人表示,“一元午餐”只是一个概念,主要是为游客提供方便。(10月9日《北京青年报》)

  如今游客已经形成了这样的认识:在旅游景区消费就是贵。大家都知道这不合理,只是到了景区就不得不消费。在这样的语境下,骤然见到“一元无人售卖午餐”,想不暖心都难。“一元午餐”的意义还不止于此,更让我们看到了景区商品降价的可能性。

  当然,“一元午餐”只是个例。该景区一位负责人表示,一元连成本都不够。如此看来,“一元午餐”属于“花钱赚吆喝”。其实很多景区在广告宣传上下血本,而该景区这么做花钱不多、效果不错,可谓一举两得。这给我们带来了一个直接启示:景区商品不一定就要高价。

  随着近几年来大众旅游出行理念的转变以及国际旅游巨头纷纷入驻中国,中国休闲旅游产品将面临全面转型升级,中国旅游休闲“4.0时代”已全面到来。旅游转型升级最重要的是告别传统路径依赖。其中,既包括放弃高票价依赖,也包括放弃高物价依赖。现实中,人们往往把目光投向高票价。其实与高票价一样,景区商品的高物价,也代表着一种落后的发展模式。

  景区“一元午餐”意义在餐外。对于游客来说,其意义不仅在于花一元就能吃到当地特色小吃,而且在于看到景区商品也存在平价的可能性。诚然,“一元午餐”不具有可复制性。对于景区来说,如果不是为了宣传形象没有必要把价格定得这么低,但在一元与高价之间,有着无数梯次的价格遴选。如果把价格定得相对靠谱一些,不仅能够告别暴利形象,还能以价格拉动消费,吸引更多消费者。如此一来也可以获得不错的收益。

  反之,景区的高物价策略,不仅引起游客一片怨言,而且让游客望而生叹,压抑了游客的消费欲望。对于一些景区来说,坚持走大众路线,通过价廉物美取胜,不仅有可能而且有必要。从这意义上讲,景区“一元午餐”展示了旅游市场发展的一种新可能。(江苏 职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