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释放创新力 培育新动能

2017年10月10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我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和工业基地,西安先后获批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处在多重机遇叠加的黄金发展期。今年以来,我们从三个方面入手,努力走出西安追赶超越的新路径。

  首先,要创新城市发展理念,构建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我们落实习总书记“五个扎实”要求,跳出“城墙”看西安,确立了“聚焦三六九 振兴大西安”的奋斗目标,围绕“建成小康社会、GDP过万亿、建好国家中心城市”,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商贸物流3大万亿级产业。目前,国内外物流巨头、高端项目投资先后落户西安,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中心迈出坚实步伐;一些国内文化旅游顶尖企业进驻西安,丝路文化高地正在形成;一批重大创新项目纷纷落地,丝路科创中心建设提速。

  其次,要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我们用好百万科技人员,留住百万大学生,出台了西安“史上最宽松”户籍新政、“人才新政23条”和招才引智20项新举措,拿出38亿元引进海内外人才,5个月共迁入落户11.6万人,增长了369%,西安的人才净流入率已跻身全国前四。截至8月份,全市已累计建成316个众创空间,总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西安光机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批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我们召开西安首届科技人才峰会暨“梦回长安校友行”活动,签约总投资112亿元的院士工作站、高端人才(团队)引进和科技企业引进落户等项目,今年11月份还将举办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等活动。

  再次,要优化城市发展环境,彰显宜商宜业发展新形象。我们扎实推进“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三大革命,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四改两拆”、“五路”两侧增绿美化3个3年行动,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清洁之城、生态之城、花园之城。同时,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强力推进五星级“店小二”服务、“放管服”改革,努力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不跑腿。上半年,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2.95万户,同比增长94%,其中私营企业4.12万户,同比增长60.6%。全市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46.2%,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占全省比重达到95.3%。

  下一步,西安将把创新抓得紧而又紧,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动力,形成具有西安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体系,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前列。(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 王永康)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