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车追逐碾压藏羚羊” 监督举报绝非“造谣”

2017年10月09日 10:25   来源:长江日报   华智超

  近日,有微博网友发布图片称“越野车追逐碾压藏羚羊”,这一事件迅速引发网络热议。拉萨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拉萨”当晚通报,拉萨市公安局联合森林公安已成功将两辆涉案车的7名游客控制。经初步核实,游客只是在追赶拍照,并没有进行碾压和碰撞。

  随着事情得到解决,网友对事件本身的注意力逐渐转移到举报者的说辞上,许多网友认为“追逐碾压”的说法不实,是造谣生事。

  网友对举报者的态度从“力挺”到“追责”,这种反转并非毫无根据。“追逐碾压”的字眼非常血腥和残忍,点燃了网友的愤怒。但随后拉萨警方发布消息时,将“追逐碾压”替换成了“追赶拍照”,而且根据初步调查,并未发现藏羚羊伤亡。“追赶”听起来更像嬉戏,少了许多粗暴野蛮的意味,再加上并未造成严重后果,在这样的情况下,网友难免感觉自己被举报者欺骗了。

  可是,很多舆论将举报者定义为造谣生事,有欠妥当。要对举报者进行处罚,更不应该。法律对谣言的界定中,造谣者的恶意动机是非常重要的参考标准。也就是说,造谣者一般抱有贬低、损害他人或某种事物的目的。然而,在这起事件中,举报者的初衷是好的,是为了保护藏羚羊。倘若处罚举报者,很可能会起到坏的示范效果,后续的举报者也许会出于担心,不敢发声。同三缄其口、不敢举报相比,通过随手拍保存证据、及时报警是应该得到鼓励的。

  当然,举报的确需要素质和水平。尤其是在网络时代,每个人既是消息的接收者,也是传送者和生产者。在加工传输过程中,为了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消息可能会不断地被夸大和修饰。而且在杂乱的信息洪流中,人们也很难判断哪一条消息才是真实准确的,就有可能就被“假消息”所误导。藏羚羊被汽车追赶的消息,最早就是由藏民发布在朋友圈中,不难想见,在语言障碍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目击者所看到的情况与最终呈现在大众面前的消息会有所差别。

  由于缺乏专业断案素养和媒体素养,举报者的消息与事实有轻微出入,这是情有可原的。对这种举报行为,理应多一点宽容和谅解。同时也要注意,为了让犯罪分子得到惩罚,就刻意夸大犯罪事实,这种行为也是不可取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