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为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提供"中国方案"

2017年09月05日 15: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习近平主席既描绘了不断提升金砖合作含金量的发展轮廓,亦规划了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全局构想,更提出了“金砖+”这一创新型的合作模式,为推动金砖五国的合作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他积极评价金砖合作走过的10年光辉历程,强调要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使金砖合作造福五国人民,惠及各国人民。

  这是中国的主张、中国的智慧、中国的方案,更是中国的行动。在世界经济尚未从国际金融危机中“痊愈”的背景下,金砖国家如何携手走出一条合作机制创新之路,不仅是金砖五国面向未来的责任,也在考验着金砖五国的信心与担当,考验着这一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续航能力”究竟如何。

  过去的十年,金砖国家一路乘风破浪走来,为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的形势下,金砖五国如何继续新的征程,发挥五国各自的作用格外重要。中国作为金砖五国中人口最多的国家,更是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担当。在风光秀丽的厦门,习近平主席以其超人的魅力、独特的智慧,勾画出金砖五国面向未来的美丽蓝图。

  习主席的讲话系统总结了过去十年金砖国家谋求共同发展的历史脉络,勾勒出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发展愿景,特别是创新式地提出了如何发展、怎样发展的新思路。“致力于推进经济务实合作”,“致力于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致力于促进人文民间交流”。这四个“致力于”,主旨鲜明、重点突出,为金砖五国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实际上,如何面对第二个“金色十年”,怎样开辟合作共赢的第二个“金色十年”,习近平主席运筹帷幄。在厦门会晤期间,他多次提供新的“中国方案”。比如在金砖五国工商论坛开幕式上,习主席提出了四点希望: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这四点希望登高望远,为金砖五国迈向无限光明的未来导航把舵,极具实用价值。

  无论是四个“致力于”,还是四点希望,既描绘了不断提升金砖合作含金量的发展轮廓,亦规划了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全局构想,更提出了“金砖+”这一创新型的合作模式,力求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可谓一份全方位、具有前瞻性的‘施工图’”。

  从南非德班到巴西福塔莱萨,从俄罗斯乌法、印度果阿再到中国厦门,从推动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到致力打造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新格局,再到共同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习近平主席五年来提出了一系列“中国倡议”、“中国方案”,为推动金砖五国的合作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相信,厦门会晤将成为金砖合作之路上的一座里程碑,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发展远景将会更加美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习主席为金砖合作和中国发展指明方向

     深化金砖合作,开启2.0版“金色十年”

     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工商界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大家谈]为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提供"中国方案"

2017-09-05 15: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