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现状及对策建议

2017年08月31日 19:41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   王文新 齐海梅 张 杰

  王文新   齐海梅   张   杰

  [摘 要]     我国农村老年群体的孤独、抑郁等心理问题与养老、贫困等问题交织,心理健康服务需求快速增长,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发展面临诸多挑战。我们要从国情出发,加大政策引导,推动政策性资源向农村倾斜,实现城乡老年心理健康服务均衡发展;要发挥好各类公益性社会组织的作用,通过广泛参与,拓宽农村老年身心健康服务渠道;要以农村基层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强化专业机构服务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可及性,易得性;要将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与精准扶贫同步推进,互相促进。

  [关键词]     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建设 ;小康社会

  [中图分类号] D63                  [文献标识码] A

  前不久,国家卫计委、中宣部、中央综治办、民政部等22个部门共同发布《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我国首个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宏观政策指导性文件。《意见》强调,要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各级政府要把推动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作为当前工作的一个重点。

  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转型期。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压力加剧,个体心理行为问题及其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凸显。具体来看,我国社会总体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尤其是受社会变迁影响较大的老年群体,空巢、独居、病痛、失能等因素极大影响了老年群体的心理健康。有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人口自杀率整体呈下降趋势,唯独老年群体自杀率不升反降。这其中,相较于城镇老年群体,农村老年群体受经济条件差、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心理服务滞后、不正确思想观念等因素的影响,心理健康问题更为突出。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日益增长的农村老年心理健康需求,要把维护和促进农村老年心理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下大气力攻坚克难,不断提升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水平。

  一、充分认识加强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的重要意义

  加强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是深入推进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关注民生,不断加大社会建设步伐,出台了一系列创新社会管理、改进民生的政策举措,我国社会建设稳步向前推进。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农村老年心理健康问题仍然是社会建设、民生建设的薄弱环节。农村老年心理健康问题严重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影响家庭和谐,对社会稳定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加强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可以为农村老年群体提供更多、更普惠性的心理服务,有力改善农村老年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尤其是可以对极少数心理健康状况恶化的农村老年群体起到“兜底”的作用,防止和减少恶性社会事件的发生。

  加强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心理健康就没有全民健康。搞好心理健康建设,要抓住全民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农村老年群体作为兼具农村地区和老年群体两方面特征的社会弱势群体,尤为需要我们重点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本公共服务要更多向农村倾斜,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作为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健康服务更应该向农村地区倾斜,向农村老年群体倾斜。通过加强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充分调动和发挥农村老年群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作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史目标的如期实现。

  加强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方法和手段。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要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小康社会。当前我们正处于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各地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和困难,面对这些困难,我们要创新思路推进精准扶贫,力争走出一条全面脱贫的新路子。加强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既可以有效改善农村老年群体心理状况,又可以带动农村地区心理健康服务产业发展。通过鼓励和支持农村心理健康服务业发展,充分吸引社会资源和力量投入农村地区,增加农村地区就业,带动农村地区脱贫致富。

  加强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是“健康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国家富强和民族昌盛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老年心理健康作为我国心理健康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应当得到更多的关注和重视。推动健康中国建设需要我们贯彻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加强农村老年心理服务就是将上述理念贯彻到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过程中的具体举措。

  二、当前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

  (一)当前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存在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政策支持力度、基层专业机构建设、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仍存在很多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从政府引导的角度来看,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的政策扶持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比如,对于有志于进入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市场的机构、资本来说,有关鼓励和优惠政策不足,政府也缺乏有效的宣传与引导。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农村老年医疗养老产业有待进一步开发。很多社会资本对投入发展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产业处于观望状态,需要进一步认识行业产业发展规律,从发展高端服务业、促进老年医疗养老服务均等化的角度,发挥市场的力量,鼓励和引导专业机构和社会资本投入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业。

  从社会参与的角度看,社会参与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老年心理健康方面的社会志愿者多出现在城镇街道、社区,很少深入广大农村农户家中。面向农村老年的志愿者行动、专业心理健康服务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难以满足广大农村地区老年群体的心理健康服务需求。

  从农村现实状况来看,乡村卫生院(所)由于缺乏上级有效指导、专业人才不足、资金投入少等原因,致使老年心理健康促进的职能落实不到位,服务能力难以提升。

  (二)当前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问题的成因

  应该来说,我国当前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问题的成因较为复杂,对此我们应当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问题是多种因素交互影响、多种问题长期积累的结果。

  政府对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业政策扶持力度不够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心理问题长期以来在我国都是属于较为敏感的问题。一般而言,有心理问题的个人往往会被人歧视,这一点在农村老年群体身上表现得尤为显著。心理问题的敏感性直接导致了农村老年群体在面对心理问题时往往选择隐瞒和自我消化,进而导致了整体心理健康服务问题的被掩盖。近年来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老龄化社会的初步显现,农村老年心理健康问题显得来势汹汹,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前所积累的一些社会问题开始逐一显现,农村老年心理健康问题作为其中一个社会问题,难以吸引太多的目光和关注。

  社会参与不够既有农村地区客观条件不好的影响,也有农村地区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主体主观能动性不足的原因。农村地区与城市地区相比,一般较为偏僻落后,缺少高校、志愿服务组织等社会资源,另外,部分农村地区交通不便也给社会力量参与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此外,我们也要认识到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主体主动性不足的原因。乡村卫生院(所)等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的一线组织应当转变观念,不能再“等、靠、要”,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主动去争取各类社会资源。

  对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业产业性认识不足主要是思想观念的问题。一方面,大众和产业界对发展心理健康服务业的缺乏了解,加之专业技术门槛高、投资周期长、政策不配套等等方面的原因,社会资本往往不愿投入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业。另一方面,心理健康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人们对它的认识相较于其他较为成熟的产业也是欠缺和片面的,往往只认识到其事业性的一面而缺乏对其产业性的认识。

  乡村卫生院(所)的功能性难以发挥主要原因在于优质医疗资源难以向基层落实。长期以来,优质医疗资源包括心理服务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向少部分大医院集中,很多地区县级医院都存在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乡村卫生院(所)作为农村基层医疗服务机构,难以吸引优质医疗资源和留住心理健康专业人才。

  三、加强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的建议

  面对我国当前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发展相对滞后的现实,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将加强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工程中去,构建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加大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切实满足农村地区老年群体心理健康服务需求,不断提升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水平。

  (一)有效发挥政府的政策引导作用

  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业与其他产业相比具有其特殊性,当前阶段来看产业规模小、利润规模小,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在没有政府有效规范和引导的条件下,很难实现服务体系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当前来看,在全国性宏观政策的前提下,各地可以根据实际制定出台鼓励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条件,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先行一步,为落后地区提供一定的经验借鉴。一是在财政、税收等经济政策方面要大力支持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业发展,对积极投资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业的企业要给予一定的税收等方面的优惠和奖励。二是大力鼓励和支持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到加强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的进程中来,对在加强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过程中起到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要予以一定的奖励。通过持续努力,将城市和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志愿服务的差距尽量缩小。三是鼓励高新技术在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领域的应用,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和智能移动终端构建全天候的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鼓励各类高科技企业参与到加强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的过程中来,让企业和地方在这个过程中各有所得、共同成长。

  (二)高度重视公益性社会组织的作用

  加强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仅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尤其是在加强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上,更需要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积极鼓励各类社会组织的有效参与,鼓励各类社会组织在加强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依托社会组织使服务社会化、实体化,可以较有效地解决传统行政化体制下存在的社会服务产品供给的效率低下和可持续性弱等问题,这一点在农村地区表现得尤为明显。各类社会组织是政府、市场之外的第三种社会中间力量,它的存在本身就是对政府、市场的补充和平衡。一些农村社会组织以乡村社会资本为支撑,有自己独特的运作管理方式,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比如,老年协会在很多农村地区已成为一支独立的、不可忽视的社会力量,在改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维护老年人权益、开展老年文体活动以及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此,要大力培育和发展农村老年心理健康公益性组织,促使其融入农村老年生活当中,为农村老年群体提供老年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辅导、心理咨询服务。

  (三)加快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建设

  构建“国家—省—县—乡镇”四级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目的在于为所有农村老年群体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维护和促进老年心理健康。乡村卫生服务站(所)作为农村老年医疗养老和心理健康服务的基本单元,在促进老年心理健康方面的积极作用还没有真正发挥好。以乡村卫生服务站(所)为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的主要平台,不断加大投入,提升服务能力,是加强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的有效途径。在此过程中,一是要大力鼓励心理健康专业人才深入基层、入村入户,建立专业人才下沉的制度、机制,为乡村卫生服务站(所)提供心理专业人才支撑。二是要推动省、市、县(区)乡村卫生服务站联网工作,实现心理医疗资源互联互通、优势互补,搭建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平台。三是要推动建设心理健康服务转诊工作,对乡村卫生服务站解决不了的心理问题,要适时地通过“转上去”加以解决。四是要大力推动各类资金、政策向乡村卫生服务站(所)倾斜,将乡村卫生服务站(所)建设成为农村老年的“心灵”家园。

  (四)将发展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产业与精准扶贫同步推进

  当前,我国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要将加强农村地区老年心理健康服务和脱贫攻坚联系起来,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心理支持。具体来说,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业既是事业也是产业,不能将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业简单地视为政府为老年人提供的服务事业,更不能将老年心理健康服务视为地区经济发展的负担,而是应当看到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作用。受限于经济发展水平,部分农村地区不愿意在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上下功夫,认为这是对地区有限财政资源的浪费。实际上,这是对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业产业性功能认识不够的结果,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业作为新的产业形态,应当将其视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脱贫攻坚需要政府和社会力量的有效帮扶,要引导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经济,也要引导发展以农村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业为代表的服务业,在实现物质脱贫的同时实现“心理脱贫”。


  [基金项目] 国家行政学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项目“中国老年医疗服务体系研究”(NSAZK[WT]2017015)。

  [作者简介] 王文新,国家行政学院领导人员考试测评研究中心副处长、助理研究员;齐海梅,北京医院老年医学部主任医师,中央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国家行政学院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张杰,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