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方案”

2017年08月31日 10:59   来源:南方网   张全林

  《大国外交》第三集《中流击水》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中国的新安全观、新发展观、全球治理观等理念主张,引领中国以实际行动不断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8月30央视网)

  构建命运共同体是国际安全的总基调。当今世界,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依然存在。本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中国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不走国强必霸的路,不搞零和博弈,不搞赢者通吃,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前进。5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国内国际重要场合多次阐释“命运共同体”理念,旗帜鲜明的反对以自我为中心的旧安全观和贸易保护主义。今年3月17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国不仅是这一理念的倡导者,更是不遗余力的践行者。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力量对比和日益突出的全球性问题,中国致力于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普惠均衡的全球治理体系,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普遍赞誉。

  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是我国外交的出发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中国方案的核心要义。在发展的重大议题上,中国做出一系列重要贡献。在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合作中,中国不仅是达成《巴黎协定》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坚定的履约国。全球可持续发展,也意味着均衡发展。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一带一路”倡议从规划走向实践,从愿景变为现实,成为迄今中国为世界提供的最重要公共产品。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参与,工业园区、港口等一大批项目相继建成,丝路基金投资规模超过40亿美元,为沿线国家和地区补齐发展短板贡献颇巨。

  合作共赢为全球治理提供了通达路径。中国的外交理念很鲜明,也很实际。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秉持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原则,中国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实现合作共赢。中国外交实践与中华文化传统相辅相成,丰富了和平发展战略思想。其鲜明特色是致力于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形成了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的全球治理观,符合各种意识形态国家和民族的共同利益。因此,中国方案能为国际社会带来福音。

  在地球村的语境下,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对“21世纪国际关系向何处去”这一时代命题给出了中国方案。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生活得好。抱持兼济天下的情怀,中国走出了一条与传统大国不同的外交道路。中国方案,已成为中国外交的一面旗帜,正在引领世界朝着和平发展、繁荣进步的方向前行。(南方网张全林)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