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校停办继续教育专科会产生什么影响?

2017年08月30日 07:34   来源:羊城晚报   周 云

  2016年11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规定自2018年起,普通高等学校将不再举办本校全日制教育专业范围外的学历继续教育,没有举办全日制专科层次教育的普通本科高校,不再举办专科层次的学历继续教育。正值成人高考和自学考试的报考咨询季,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赶“末班车”去拿名校专科学历的报名人数陡增。同时,全国各重点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招考政策日趋收紧,多地多所大学的学历继续教育已经停办。

  这个文件的出台,加上清华、北大等高校宣布停办继续教育,因此网络上一度有人解读,普通高校将要取消继续教育,从而闹得沸沸扬扬。事实上认真读一下文件,就会发现这是彻头彻尾的误读。普通高等学校仍然可以举办继续教育,但不能再办专科教育(即“高升专”),除非这所学校还在举办全日制的专科。专业上也有限制了,普通高等学校继续教育不能再任性,想办什么专业就办什么专业,而是全日制有什么专业,继续教育才能办什么专业。至于清华、北大等名校全面停办学历继续教育,是出于自身学校发展战略通盘考虑的结果,跟这个文件没有直接联系。

  要说这个政策有什么影响的话,对于受教育者直接的后果是,普通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的专科以后基本上就没有了,想上名校专科,2017年就是最后一次机会。其他方面,没有大变化。但在各个办学机构来讲,影响却是深远的,继续教育的格局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专科教育是继续教育的半壁江山,普通高校不能办专科,招生人数势必大幅下滑,受益的将是电大、自考、高职院校等。所以这个政策的初衷,尽管教育管理部门有很多高大上的说法,但在笔者看来,或许更是一种利益的平衡——适当牺牲普通高校老大哥的利益,拉电大等小兄弟一把。

  从长远来看,这样做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笔者一时还难以判断。从好的方面想,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让专门从事继续教育的机构主导继续教育,可能会让教育教学更加规范。普通高校主要精力放在全日制教育就好了。从不好的方面想,继续教育的受教育者将失去更优质教育的机会,毕竟,普通高校在师资力量方面的优势是其他学校无法比拟的。一切还有待于时间的检验。

  关于继续教育,对于教育主管部门来说,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强对教育教学质量的管控。继续教育对于好多学校来说,是为国家和社会承担终身教育的任务,但另一方面,实话实说,也是各个学校的钱袋子。因此,办学机构有强烈的逐利冲动,这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非良性的竞争:通过不断降低对学生的要求,这严重地影响了教育教学质量。教育大计,质量为本,如何改变这一局面,更是教育主管部门应该高度重视的问题。

  (作者是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