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巨轮厦门再起航 开启新的黄金时代(图)

2017年08月29日 11:24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金砖五国“握手成拳”(图/人民日报海外版)

  过几天,2017年金砖国家集团峰会即将在中国的厦门召开。中国是此次峰会的东道主,也将继续引领金砖国家的各项议程。所有的金砖国家都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在全球经济版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过去10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占世界的比重从11%上升到16%。(8月28日人民网)

  十年磨一剑,合作结硕果。从2006年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到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十年来,金砖国家从概念变成实际运作的全球机制,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如今金砖国家合作已经枝繁叶茂、树大根深,已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和国际舞台的重要力量。资料显示,十年来,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世界舞台上的金砖分量之重可见一般。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金砖国家分处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虽相距遥远,但共同发展的宏伟愿景跨越山海,将五国紧密相连,金砖合作成色越来越足、分量越来越重、影响越来越大。十年来金砖合作的丰硕成果进一步证明,只要秉持和践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同社会制度可以相互包容,不同发展模式可以相互合作,不同价值文化可以相互交流。显然,在世界经济复苏仍然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地缘政治因素错综复杂的大背景下,这将赋予金砖国家拓展合作、携手前行的坚定信心,为打造金砖国家合作下一个“金色十年”注入强劲动力,奠定坚实支撑。

  总结过去,最能看清历史潮流;顺时应势,方能把握前行方向。“金砖国家就像5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第七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这样比喻金砖国家团结协作的力量。综观十年来,从政治安全、经济金融、人文交流到机制建设,秉持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金砖合作契合五国客观需要,顺应了历史大势。事实雄辩证明,金砖机制是推动世界格局变化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金砖五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建设性力量。新十年启幕,“飞扬的风帆,旋转的地球”五色绘就的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会标图案,既象征五国同舟共济、破浪前行,又寓意金砖国家在世界舞台的重要作用。可以想见,只要各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承载30亿人民福祉的金砖巨轮将从美丽厦门再启航,乘风破浪驶向新航程,迎来第二个金色的十年。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2017年,是金砖机制的“中国年”,金砖合作也将启动第二个十年新征程。即将于9月份在厦门举行的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是下一个“金色十年”的新起点。“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中国倡导提出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主题,描绘了金砖国家新十年的美好蓝图,把中国方案贡献给世界。作为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总结金砖国家合作经验,凝聚合作共识,描绘合作蓝图。有理由相信,从厦门再启航,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只要各方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不断强化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必将实现更大发展,为五国互利共赢、为全球和平与发展事业开辟更加光明未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