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不得已的“封路让道”是为健身资源短缺“背锅”

2017年08月29日 09: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李晓亮

  近日,“青岛部分路段限行”给暴走团让路一事引发热议,对此,青岛交警回应称,这是经多次调研决定的,于法有据,“只封闭一条,机动车驾驶员还可以从别的道路通行,实际影响不大”。据悉,青岛八大峡广场从前年开始出现暴走团,后来人数多了,就把活动区域转到附近的几条马路上去了。(北京青年报)

  老话说“救急不救穷”。城市若确有个赛会活动,这种临时几小时或三五天分时段交通管制,大家并非不理解。可这种为日常暴走而封路让道,且还坚称限行有理,就难免让公众想不通了。

  理解都是相互的,公共道路健走健身,若是文明礼让,合理合规,那不管是司机还是市民,也都会敬你三分。可这种非要占道组团喊口号,或都涉嫌扰民,甚至挑衅沿途司机的飞扬跋扈的暴走,就不那么招人待见了。采访中不也有司机抱怨么:有些不知出于何种心理,可能抱团就觉力量大,甚至会故意朝你车这边示威式靠一下。

  根据以往此类新闻里那种仗着人多势众,无视规则,胡搅蛮缠,“我老我有理,我人多我有理”,得寸进尺的劲儿,恐怕多半“请神容易送神难”,若让其尝到甜头,没准暂行也会变永久。还真不是妄言,之前洛阳王城公园广场舞抢占篮球场;前几天南通暴走团围殴“不让路”的公交司机……

  如果作为公共秩序的守护者,不能一视同仁,在规则内行事,而是和稀泥式一味隐忍退让不作为,甚至如新闻中这样,拿出所谓“断头路”来,以公共政策服软示好,这是有拉偏架嫌疑,只会让一方更有恃无恐,也伤了本该秉公持正的公权威信。长此以往,类似冲突,只会愈演愈烈。

  不管是抢球场,还是占公路,背后其实是城市化中公益绿地和大众健身场所的稀缺。这还不是一城一地的问题,而是全国范围都需正视并应尽快解决的迫切问题。市政规划,新城开发,老城改造,都需要在公益性公共健身运动场馆配套和居民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上着力。以往那种走出十里地,找不到一个健身跑步公园绿道的城市化,再也要不得了。否则,也是逼着广场舞大妈和暴走大爷与人争地,与车争路。

  所以,那种看似昏头的折中政策,也实在是当地相关部门被逼无奈的被迫选择。类似“清晨公园张三丰,早上公交林黛玉,下午广场方世玉,晚上马路御林军,摸不得碰不得,一碰四轮变两轮”的段子,他们肯定也听过。凭空变不出绿地,两害相权,人命为大,恐怕也只能冒着被骂风险出台了。而治根之策,只能是加大公共健身场地的供给。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