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保过班”的虚假行为应予以制止(图)

2017年08月25日 14:00   来源:东方网   罗瑞明

  “考研热”也带动了考研经济,暑假期间,各大考研教育培训机构更是迎来报名旺季,有的机构甚至开设了学费十余万元的天价“保过班”,声称配备“优良师资”,并拥有所报考学校的“内部资源”,“保证”通过复试;若录取不成功则会向学员退还学费。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8月24日《北京青年报》)

  考研不容易,要从众多的考生中胜出,竞争异常激烈,变数更大,谁也不能打保票保证能过关,而培训机构同考员签订“保过”协议并规定,没有考取者可以退还学费,看起来把握十足,考生也不会受任何损失,其实内含玄机。

  从双方签订的协议书看,有不少的限制条件,如,协议中对考生单科成绩设定了分数要求,若考生成绩未能达标则视为考生违约,最终将不予退还学费。同时,就算满足了退费各项条件,最终也不可能获得全部学费退款。以“新祥旭”为例,其协议退费为2万元,仅仅是原本交付的12万元学费的零头。预先设置的这些条件就是不想退或只退小头。

  尤其是“保过”只是一种吸引人眼球的噱头,你即使是再优秀的辅导老师,也不可能在短期内教出神效,而要获得学校内部资源,“与学院专业老师私下有联系”更是不靠谱,一则学校不可能泄露考试信息,泄露考试信息是犯罪行为,哪个敢冒此风险,二则考试信息防泄露非常的严密,从出题到出卷都有层层把守,怎么可能流出;如果说有内部信息,那还要费那个劲办班干嘛,直接出卖考题岂不是赚钱更快更多?

  天价“保过班”由来已久,而且越办越多,从公务员考试延伸到其它职业考证,为何有如此的生命力,其中除一些机构进行诱导,以此为卖点进行赚钱之外,还在于一些考生急病乱投医,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企求借助于外力走捷径,此种“赌”一把的心态很容易失误,一旦押不中前功尽弃。天价“保过班”不仅耽误了最佳的复习时机,而且经济上也带来损失,实不可取。

  天价“保过班”虽说是市场运作,但其的内容必须符合有关法律,研究生是考出来的,而不是“保”出来的,凭什么保过,本身就存在虚假,再则,其的师资与教学内容也与协议不符,明明是在校的学生进行辅导,偏要说成“师资优良”,协议书存在众多的问题。自“保过”班出现以来,出现的纠纷不少,因而,对于此种不靠谱的培训班,相关部门应该介入,制止虚假行为,维护好正常的培训秩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