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坚持考研的执着,反对北大保安的路线

2017年06月02日 07:41   来源:红网   程彦暄

  听闻同样在北京的大学同学收入已过万,刘政并不羡慕。他自嘲读书越多越清高,看不上这些“卖房卖保险”的职业。他想要过得更有尊严感。他相信,考上北大,顶着北大研究生的光环走出去,道路会很广阔,人生将全然不同。为了考研来到北大当保安,在新传学院值守。(6月1日澎湃新闻网)

  如果将考研视作内在修为的提升,那么无论是做保安还是“卖房卖保险”,无疑就是门派不同的外功体现。此情此景的刘政颇像金庸笔下的华山派掌门岳不群,强化“气宗”虽然修为提升慢,但进步空间无限,而“剑宗”虽然修为提升快,但进步空间有限。同样,刘政也坚信为考研而做保安,虽然暂时收入远低于“卖房卖保险”,但考研一旦成功,未来超越他们“那都不是事儿”!

  殊不知“剑宗”尚有风清扬笑傲江湖,独孤九剑中便有专门一招“破气式”,只要运用得当依旧可打败内功高手,武侠届永远强调一句话:“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对于刘政等坚持“考研”者而言,实现人生目标同样“唯快不破”。不妨先从理想的职业做起,在熟悉业务、积累经验的同时,不仅不会“拖累”考研,相反,更为考研奠定了坚实的实战基础。

  有人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笔者不敢苟同,因为有鱼而不懂渔属于“等死”,学渔而身边无鱼,难免落得个学业未成已然“饿死”,我们需要的是渔和鱼的双得。高薪与理想专业并不矛盾,诚如央视前主持人王利芬,在做记者、编导、主持人的同时并未影响其赴美国耶鲁大学和布鲁金斯学会研究电视媒体专业,相反,在她已有技能和经验的基础上,更利于她对新知识的掌握、运用与融合,从而在回国后成功创办了《赢在中国》创业真人秀节目,在赢得收视率的同时,还分享了成功企业家的创业经验,也燃起了无数志士仁人的创业激情。

  对比之下,在北大做保安,虽然拉近了与北大研究生的实地距离,但平时的站岗、值夜、岗位培训等工作内容着实与考研需提升的内外“修为”渐行渐远。此外,身处北大强烈的“异类感”,无疑也让类似刘政这样的“考研保安”自信心受到了重创,这未免太过得不偿失。

  为考研这一目标,禁得住高薪诱惑,忍得住别样眼光,耐得住职业落寞,这一精神值得肯定,但同样的付出,选择这种方式无疑是“下下之策”。想成为“法硕”,做一名出色的律师,何不从律师事务所起步,不仅不会影响到业余时间的理论知识学习,在日常的实战中还可以学会更多的法律知识,既避免了“纸上学来终觉浅”的尴尬,也加深了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同时伴随业务的精炼与经验积累,收入也会不断增加,如此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