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班火热背后还是浮躁与虚假作祟

2017年08月17日 08:14   来源:光明网   王彬

  今年暑期,关于超前教育、中小学生补课等报道在各大媒体频频刷屏,成为社会焦点。然而,在补课、培训市场,还有一大“业务”被大家暂时忽略,那就是考研培训。随着参加考研人数不断增加,考研培训的热度丝毫不输中小学生的各类补习班。当然,考研培训市场在火爆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乱象。

  每一年,考研班都是教育层面绕不过的话题。因为学生对考研辅导的现实需求一直保持旺盛的状态,这说明其本身够热。同时考研培训市场也借着这股热乎劲急剧生长,一快便难规避“乱象丛生”的处境。现状就是,相关机构更多是为了钱,而不是考研学生的未来,这便偏离了正轨,也会模糊了现实。

  那在这样情形下,考研班内涵可就真丰富了,在纯粹“火热”之下,怕是还有浮躁、虚假等标签紧紧地贴上来。

  这些标签如果持续的存在,或者进一步严重化,只会让所谓的“火热”变得更加畸形。这样的“火热”没多大实际意义,时间一长,就会变成“虚火”,还容易 “玩火自焚”。如此一来,断送大好的市场,砸了相关考研培训机构的饭碗,让相关学生的考研路更加坎坷,也自然不会是虚无之事。

  所提到的“浮躁”标签并不是单方面的存在,学生和考研培训机构哪个也逃不掉这一标签。不否认,有学生将考研班当成巩固提升,明晰方向的重要途径,凸显的是对考研知识和方法的“刚需”,这是没问题的。可“刚需”之外,也确实有想走捷径,寻找心理安慰和安全感等其他需求。这样的需求能够有,不仅仅是学生不自信的表现,也体现了学生对外物的依赖和对自身积淀与努力的一种轻视,难掩浮躁的现实倾向。

  而考研培训机构方面,为了能在考研班这块大蛋糕中多分一点,多赚点快钱,便抓住了学生的其他需求。各种“保过班”“天价班”就如期而至,还有好听的宣传辅之,实质上就是在搞招生的噱头,玩概率的把戏。而学生在浮躁心理的驱使下,又容易“病急乱投医”,就会与这些 “套路”的考研培训机构一拍即合,结果则是双双在浮躁的路上越走越远。

  至于“虚假”的标签,考研学生虽得以幸免,但一些考研培训机构仍中枪了。一些考研班的宣传,并不只是“好听”那么简单。比如,用尖子班宣传高通过率,杜撰成功典范和师资等。实际上呢?老师烂,上课烂,效果差,结果差。这些宣传里面没有靠谱的事实,有的只是水分。还有,很多考研培训机构的招生与教学是分开的,导致的结果就是招生人员胡乱忽悠,为了招生什么都敢答应,反正教学怎么处理不关他的事情。可以说,所谓的“虚假”,不仅渗透到宣传中,也渗透到了考研班的整体运营模式之中,可谓虚到骨子里了。

  要规避考研培训市场现有的浮躁与虚假,还是得监管发力。不能再雷声大雨点小,而应是常态监管,严格查处,这一点永不过时。不过,外部发力的同时,市场内部也要“自我净化”,除了让公平竞争促进产业优质发展外,也要利用好互联网在线教育这条鲶鱼,抗衡黑心培训机构,推进市场规范。

  对于学生而言,不是说不可选择考研班,但要慎重而理性的选。要看重相关培训机构信誉和口碑这些内在东西,而不是表面的宣传和不贴实际的承诺。当然,考研最重要的是定力,有了这一定海神针,浮躁与虚假都是浮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