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为“考研大军”的繁荣景象遮望眼

2017年03月07日 10:20   来源:东方网   韩玉印

 

  前不久,2017年考研初试成绩陆续公布,此次报考人数首次破200万。

  陈瑞就是这200多万分之一,在她看来,考研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现在到处都是本科毕业的学生,本科学历不值钱了,必须得继续深造。”(03月06日中国青年报)

  2017年考研人数首次破200万,确实够壮观的,也确实够繁荣的。中华儿女多壮志,不爱嘻戏爱读书,确实令人感到欣慰。在此,值得提醒的是:莫为“考研大军”的繁荣遮望眼。

  “现在到处都是本科毕业的学生,本科学历不值钱了,必须得继续深造。”如愿以偿了当然皆大欢喜,不枉“读书改变命运”一回。然而我们也必须注意到,每年200多万人的考研大军中,如愿以偿的能有几人?没有能力考研,或者干脆放弃考研,甚至放弃高考的那些人他们又生活的怎么样?“继续深造”的背后会不会造成两极分化:有人为考研积极备战,年复一年;有人为“知识无用”而叹息?

  答案是肯定的。读完硕士读博士,将考研当做了“敲门砖”,希望通过读研改变“出身”无可厚非,但这种“读书观”却值得品味。

  如此,不仅催生出了“学历哥”“学历姐”,而且无休止的考,无休止的“学”,仅有不到两成的学生读博是为了追求学术理想,学校变成了“学历加工厂”,不仅是对教育资源的一种浪费;如果一个人,把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学习”,

  一个个学历拿不完,还人为延长了人才回报社会的周期,而且也人为制造了剩男剩女,不利于安家立业,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更值得关注的是,人为拔高学历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你考研他考研,结果当进入编制竞争大军才知道,大家都扯平了,这不仅让寒门子弟望而生畏,不断地读书也拖垮了家庭,再如果读了十几年的书,到头来遭遇“学历歧视”,不迁怒“读书无用”都难。

  我们不知道研究生环卫工捡起一片垃圾与“文化水平低”的环卫工有什么不同,同样我们也不知道培养干部职工的健康情趣,“乒乓球国家一级裁判”与一般特长普通员工有何优势,但我们知道大量的研究生、本科生进军环卫工、门卫、一方面增加了社会成本(高学历高工资),如此“大材小用”也是对教育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却造成本来就生活在社会边缘的“文化水平低”的环卫工、门卫、司机、洗菜工他们的生活将更加艰难,他们赖以谋生的路将更窄。

  “任何行业都不断地有人进入,有人离开”。但是随着“硕士城管”最终淡出城管一线,也为盲目招聘高学历人才的用人单位,提出了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盲目招聘高学历人才,好心不一定有好报。“学以致用”,给人以英雄用武之地,才是最好的对人才的尊重。

  被“膨胀学历”催生的考研族这一现象,并不利于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也更造成了“两极分化”,改变这种状况不仅需要考研回归理性,消除社会的学历情结,社会也需要拿出诚意,如果都像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那样:我们企业,本科生我给他2000月薪,中专毕业的技工,我可以给他8000。谁还会热衷于考研,一个个学历拿不完?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