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考研机构虚假宣传背后的巨婴思维

2017年08月16日 07:15   来源:红网   刘晶晶

  随着参加考研人数不断增加,考研培训的热度丝毫不输中小学生的各类补习班。当然,考研培训市场在火爆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乱象。最近记者调查发现,很多考研培训机构鱼龙混杂,涉及虚假宣传,杜撰成功案例吸引学生报名。(8月15日《法制日报》)

  当前经济下滑背景下,教育培训机构的生意仍然非常红火,不管是幼儿的各种兴趣班,还是从小学到初高中的各种补习班,抑或者考研、出国留学辅导班,这些机构都彰显着强大的生命力,也反映了市场对此的极大需求。前不久就有一篇题为《月薪3万,也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在网上热传,一名企业高管晒出了暑期在女儿身上的开销,加上游学、钢琴、游泳等,需要35000元。这些都反映了培训热是当下的一种普遍现象,考研培训热也是其中一种重要的组成部分。

  既然市场有强大需求,必然催生各种培训机构进入考研培训市场。在这其中,既有真正为学生提供实际备考帮助的优秀机构,也有上面新闻提到的涉及虚假宣传的机构,我们不能一竿子打死。一般而言,考研的学生都是半只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应具备一定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多方调查能力,倘若不做口碑调查,不发挥自我的主观能动性,傻傻给这些鱼龙混杂的培训机构交“智商税”,然后坐等名校梦成真,那其中包含的“巨婴思维”就显露无遗了。

  作为即将踏入社会的大三大四学生,毕业之后的去向是每个人关心的话题。就选择考研来说,应该是真的醉心学术,认为确实有深造的必要,或者理工科院系里面少数需要较高学历才能就业的专业,这样才可能有靶向性的努力。然而大多数人其实是人云亦云或者为了缓解就业压力,才加入考研大军浩浩荡荡的队伍,这种学生没有明确的考研目的,在备考的准备过程中,也不及前面这种学生主动去钻研问题,从动机到行动都存在巨婴思维,寄托于培训机构能够一揽子解决所有问题,能跟那些以往的“成功案例”一样实现逆袭,所以被这些涉及虚假宣传的培训机构收了“智商税”。

  笔者并没有说考研机构全部都是骗子的幌子,事实上本人也是考研机构的受益者。然而选择培训机构,是一个系统工程,首先应该是做好前期的调研工作,包括评估个人的水平和报考学校的要求,然后向以往考上的师哥师姐去打听,这些机构的真实水平,多方取证交叉验证,避免个别学长成为培训机构的“代言人”,自己谋取私利,不顾学弟学妹的培训效果。只有充分了解自己,做好充分的调研,才能避免被他人牵着鼻子走。

  最后,从应试的角度来讲,考研培训机构帮我们解决的,其实是搭建知识体系以及营造学习环境,会将很多知识点模块化、结构化。但骨架搭建好了,如果缺乏必要的血肉,在考场一样答不出来。知识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自己不断总结和吸收。通过自己不断主动钻研,才算是实现了报培训机构的价值。不能像巨婴一样,等着别人来喂养我们的大脑,等着别人帮我们一揽子解决所有问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