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罐凉茶配方中更需加入“和为贵”

2017年08月17日 14:47   来源:光明网   朱永华

  最高人民法院在第一法庭对上诉人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纠纷上诉两案进行了公开宣判。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认为,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对涉案“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权益的形成均作出了重要贡献,双方可在不损害他人合法利益的前提下,共同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的权益。

  平心而论,这是一份建立在做大做强民族品牌基础前提之下的“和为贵”裁决。“和为贵”是我国最传统的商业伦理,也是经营之道。它并不单指企业商家和客户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和谐,更包括经营者之间尤其是同行之间的平等有序竞争,在彼此促进和共同竞争中赢得各自市场和效益,并通过彼此尊重和不影响第三方权益的“和谐竞争”中求得共同发展。“红罐之争”由来已久,正如最高法所指出的那样,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均曾为“王老吉”品牌商誉的积累,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有效提升企业知名度的同时,也获得了巨大的市场利益。但在“王老吉”商标许可使用关系终止后,双方所涉知识产权纠纷不断、涉诉金额巨大,引发了社会公众的一些关切与担忧,还有可能损及企业的社会评价。而事实上两家的官司打到如今,彼此非但没有从中获益,实际上已经影响到社会对两家企业的市场评价。最高法给“红罐之争”划上句号,让其“共享红罐”和为贵,的确是充满法治市场智慧的一项“科学”判决。

  显然,两家凉茶商业巨头的“战争”说不上谁对谁错,情理上人们偏向于加多宝,但在法律层次方面,王老吉似乎又略站上风。然可以预见的是,这样的“战争”无休止继续下去,最终两家凉茶在市场上都会“茶凉”,在我们这个传统观念深厚的国度里,只研究法律而不尊重道义的企业站不住脚,只讲“道义”而不守法律边界的企业更会在法庭上败下阵来。同时,无论老字号还是“娃娃产品”,缺乏创新都不可能久红于市场,王老吉在加多宝时代能够红遍大江南北甚至走遍欧亚,除了其投入财力进行品牌打造之外,更与加多宝企业融入自己的创新元素有密切关系,这也是王老吉被收回之后,加多宝凉茶能够迅速攻占市场的一大因素。相反,掌握着王老吉独家“配方”的广药集团因为“还是老配方”,即便是借助了加多宝打造王老吉品牌的“强劲东风”,却没有实现“乘风而上”。

  在核心技术研发上,强强联合比单打独斗效果要好,摆脱门户之见的束缚,摈弃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想法,对于同为凉茶企业的两家“巨头”,和为贵的“共享”显然比“战争”对双方都有利,因此,面对最高法的这项“和为贵”判决,双方都应理智反思自己的“战争”行为,共同把民族品牌凉茶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