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严密 绿水青山可期

2017年08月17日 09:25   来源:南方网   陆敬平

  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西藏自治区,至此,第四批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全部实现督察进驻。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负责对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兵团)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8月15日人民网)

  严督察,真查处,形成环保高压红线。环境保护事关国计民生,必须一着不让抓紧抓好。但是,由于前期欠账太多,再加之一些地方领导和企业不能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保的关系,导致治污难度很大,要做的工作很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大刀阔斧,切实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体系之中。紧紧围绕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全面提升人民幸福生活指数这一目标下力气做文章。连续派出四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全国各地抓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督察就是力证。据媒体报道,7月29日至8月1日,第三批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陆续向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等省(市)反馈督察意见。督察组交办的31457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基本办结,共立案处罚8687家,拘留405人,约谈6657人,问责人数超过4660人。无论是从立案查处,还是问责人数都实属前所未有。

  大力度,全方位,不留任何死角。令人欣喜的是,第三批督察刚结束,第四批督察组又派出,实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全覆盖。不说以往三批所取得成绩,仅就这第四批入驻的督察组工作情况来看,初步成果依然喜人。截至8月14日,先期进驻四川、青海、海南、山东、吉林、浙江、新疆(含兵团)的7个中央环保督察组已受理群众环境信访举报3090件,经梳理并合并重复举报后交办地方2361件,各地已办结146件;累计责令整改367家,立案处罚81家,罚款220.92万元;立案侦查2家,拘留6人;对党政领导干部约谈62人,问责62人。相信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全方位、立体式的督察,尤其是对人民群众欢迎强烈的重点污染地区和企业的督察,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战绩。事实证明,其重大意义还远不止如此,其警示和震慑作用更是不容低估,从而有效推动地方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问责。

  领导点,群众提,推进地方环境保护加速度。中央督察组每到一地,重点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重点检查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的区域流域及整治情况,重点督办人民群众反映的身边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进驻期间,各督察组分别设立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受理被督察省(区)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时至20时(其中,西藏为每天9时至21时,新疆及兵团为每天10时至22时)。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群众监督举报的积极性,从而起到事半功倍得好成效。并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通报督察情况,从而强力推进地方环境保护加速度。大大提高地方党委政府抓生态文明发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环保督察组的动真碰硬,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一个绿水青山、空气清新,人民生活幸福满满的新中国即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