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无条件投降72周年:正视历史,才能自强于世界

2017年08月15日 15:42   来源:人民网   郑言之

  一年的日子里,8月15日尤为特殊,日本在这一天宣布无条件投降,距今整整72年。

  不仅如此,8月中旬的几天都值得我们纪念。8月14日是第五个世界“慰安妇”纪念日,一部名为《二十二》的纪录片上映,我们“用深情的方式再平静地看她们一眼”,时间并没有抚平老人和国人们的伤痛。同时,这几天在日本,NHK播出了专题节目《731部队的真实》,首次公布了20个小时的认罪录音,将制造毒气弹和人体实验的犯罪事实,向世界呈现,开始进行的战争“反思”多少是对受害者和受害国的告慰。

  今天,当人们回望那段不堪的战争岁月,记住的依稀是伤害、看到的仍旧是伤疤。作为战争发动国和战败国,日本对战争的反思还远远不够,给受害者和受害国的尊重还远远不够,面对战争的后遗症和认识战争的勇气还远远不够,对待历史的态度和真诚还远远不够……纪念,不是为了责难或仇恨,而是为了正视历史、直面历史,唯有这样才能自强于世界。

  真正的强大不是竭力去掩盖,而是坦然面对。人们常常拿日本和德国进行比较,同样作为“二战”的战争国和战败国,为何德国能够赢得世人尊敬,而日本至今都无法抬头?原因就在于德国更知道从战争中汲取教训,这在某种程度上也预示着一种伟大。不难看出,一些国家一味地否认、歪曲历史,不仅难以得到本国人民的认同,更在国际社会上变得孤立无助,这笔账恐怕算错了,这样的小算盘也打错了。

  中国呢?非但不会忘记历史,而且在战争与和平中积蓄发展的力量。以纪念日为例,党的十八大以来,设立了“9·3”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30”烈士纪念日、“12·13”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让人们在缅怀中透视过去、面向未来,这何尝不是精神的强大?更重要的是,我们以法律的形式把抗战的正义性和对死难英烈的纪念固定下来,就是让历史不灭、让丰碑不朽。这远比有些国家、有些人“揣着明白装糊涂”要积极有为,也远比有些国家、有些人“开历史的倒车”要深得人心。在这一点上,我们始终凝聚着强大的精神气质。

  最重要的,当然是和平。以史为鉴才知和平可贵,而漠视历史就永远“长不大”“走不远”。今天,不管是深刻的反思还是强盛的阅兵,不管是国家的公祭还是世界的缅怀,无不是为了同一个目的:“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我们今天不也有足够的底气来捍卫和平吗?就在前不久,美军声称在南海丢失了一名水兵,后经中美等联合搜索无果后宣布中止,并对中国协助表示感谢;而在80年前,日本声称丢失一名士兵,却悍然发动了“七七事变”。这截然不同的结果,足以显示唯有强军才能强国、唯有强国才能太平。

  “中国人民珍爱和平,我们决不搞侵略扩张,但我们有战胜一切侵略的信心。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犹在耳畔。今天,我们再读历史、重温讲话,需要懂得:战争不能忘记、和平必须珍视、自强还应努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