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2017年07月28日 08:37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评论员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26日至27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系统总结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各个领域的大手笔,写下了未来历史的开篇;通过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在整体上不断深化和丰富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再次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的能力、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比较优势与强大生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认清历史变革、立足历史方位,就是在明确历史任务、把握事业进程。当前,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更要团结一致、砥砺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我们越需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让我们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抓好各项决策部署,推进政策贯彻落实,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