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女性停车位是个馊主意

2017年07月27日 15:59   来源:南方网   高谭

  女士优先,体现了社会公众对女士的尊重,现如今,女士在社会公共场所享受的特殊服务越来越多。在公交车上,会安排妇幼专座,在地铁上,会安排女性专列地铁车厢。在银行卡办理时,会设计女性专属信用卡等等。26日,长春红星美凯龙家居卖场设立的“女士专享”停车位引发热议。(7月27日长春晚报)

  “女士车位”“女性停车位”“女士专享”停车位之类并非新鲜事物,早前已经在一些城市出现过,当然也一直饱受争议、褒贬不一。赞之者认为体现了对女性的尊重和关怀,反对者则认为有性别歧视之嫌,更有女车主对此不以为然,觉得是给女性司机贴上了车技不好的标签,这在长春“女士专享”停车位出现后市民的反映也体现出来。

  设置加宽的女性车位,给女士特别是女士中的驾驶新手提供便利,帮助其规避因驾驶技术不娴熟、停车不够顺手顺利带来的困扰,善意初衷或毋庸置疑,在崇尚尊重女性的现时代,这样的贴心举措显然也体现出人文关怀。然而,好心、善意未必就一定有好的反响和结果,还得权衡利弊通盘考虑。且不说此举会让部分女性内心感到别扭,笔者更担心可能使极少数女性车主放松对车技的自我严格要求,进而有意无意地助推了安全隐患的生成。

  大家都知道,驾驶技术熟练、过硬与否,直接关系到交通安全出行,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性命攸关的事情,来不得丝毫的放宽要求,驾驶途中如此,停车环节同样也不例外,个别新手在停车过程中出故障甚至严重事故的情况,此前媒体时有披露,这就要求无论男女、新手还是老司机,停车技能的掌握同样马虎不得。而在驾驶技术的要求面前尤应一视同仁,有关方面不能有额外的照顾、例外,否则,难免会使受宽待对象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就在最近郑州也出现了类似的女性车位,其特别之处也是加宽并且做了醒目标志。女性专用车位成时尚委实让人不敢恭维,有人建议改叫“新手车位”规避对少数女性带来的心理不适,同样让人没法苟同。我们固然不会吝啬在诸多领域提倡女士优先、给女性提供更多便利和关怀,这也标注出社会文明进步的新高度,但在交通安全面前不能有性别之分而须一视同仁,说得不客气点,女士专享停车位更像是个馊主意,不要也罢。(高谭)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