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停车位需理性 莫被“3年价格翻番”迷眼

2016年11月10日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择 远

  最近,笔者听闻所住小区的开发商要再次售卖地下停车位,至于价格,据悉较三年前笔者购买的时候翻了一倍。

  关于停车位价格“疯涨”的消息,笔者经常听到,身边的朋友也有遇到过这种情况。比如9月份的时候,笔者的一位朋友看中了北京周边的一套房,但想要购买这套房子的其中一个条件是必须得连同停车位一起购买,停车位的价格为每个70万元,这让笔者的这位朋友惊呼“高得离谱”。

  随着国内城市的快速发展,以及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停车位供不应求,逐渐成为稀缺资源,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也正是因为停车位越来越值钱,好长一段时间,“投资车位”成了一个热门话题。随便搜索“天价车位”,与之相关的各类消息也是鱼贯而出。

  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也正是在这一因素作用下,导致一些地方“停车难”问题突出,特别是在一些老旧小区,这类问题更是严重。以笔者单位所在的区域为例,原本就不宽的道路,其中的一侧就被划成了停车位,每天都停得满满当当的。有时候下班晚了,会看到另一侧也停满了车辆,有的甚至“爬上”了人行道。

  至于一些新建小区,这种情况可能会好一些,但从笔者所在的小区情况来看,似乎也好不到哪儿去。笔者所在的小区是2012年入住的,但是每天晚上小区附近的道路两侧,也都是满满当当地停满了车。

  这里需要说明的一点是,一个小区的情况不能代表全部。而且,对于这种情况也需要综合各种原因来分析,比如,在小区边上的马路上停车基本上是不收费的,而在地下车库停车就得选择购买或者租赁。

  尽管如此,但总的来看,停车位紧张、停车难,是不争的事实。那么,投资停车位是否真的合适?还是需要分情况来看吧。

  在笔者看来,投资停车位,租金多少并不是最主要的,关键还是要看该地段的好坏以及该小区或是区域车位的紧张程度。

  比如,对大多数城市而言,中心区域的车位可能会比较紧张,特别是一些老城区的繁华商业区、密集住宅区,车辆保有量在不停地增长,但是,这些区域的土地供应毕竟有限,车位配比小,停车难的矛盾会越来越激烈,车位价格及租金升值的空间相对来说可能就会越大。

  但是,如果是在城市的外围区域,车辆比达到了1:1,甚至是1:3,这些区域的停车难问题可能一时半会儿并不是那么突出,特别是在一些大城市对机动车采取了限购措施,机动车的保有量一时半会儿也不会大幅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稍有不慎,投资停车位就有可能被套。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到底能租多少钱。如果花15万元购买一个车位,一年的租金在5000元,那么,年收益率仅为3.3%,这其中还不包括需要交给物业的车位管理费,年投资者收益率就更低了。在这种情况之下,投资停车位是否真的划算,是否真的能稳赚不赔,是需要打一个问号的。

  任何一项投资都有风险,投资停车位也是如此。在打算投资之前,笔者觉得还是有必要提醒一句:莫被“3年价格翻番”之类的消息迷了眼。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