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6条”助力房地产市场理性回归

2017年07月19日 09:24   来源:南方网   高谭

  为鼓励发展租房市场,昨日广州市政府出台16条扶持措施,首次提出“让租者幸福居住”的口号。16条中既包括租赁住房用地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成立广州住房租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等宏观政策,也包括允许满足条件的租房人群子女入读义务教育学校等微观措施。(7月18日《南方都市报》)

  一直以来,房价居高不下,“买不起房”成为困扰不少社会成员的一大心病,特别是那些刚刚进入社会、工作不久的青年群体,更常常陷于望房兴叹的困境,尽管政府部门及有关专家提议大家“先租后买”,没必要将自己的青春和人生过早地与住房绑架在一起。然而,受住有其屋传统观念的影响,特别是“租房族”与“有房族”存在明显权益落差的现实生态,不仅强化了楼市的需求刚性,而且进一步加剧了楼市的坚挺。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渐成社会共识,国家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的大背景之下,广州“租房16条”的出台显然是助力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的大胆探索。

  广州“租房16条”的最大亮点在于,向“租购同权”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有利于鼓励、促进大众住房理性消费。这最直观地体现在子女教育权保障方面,《方案》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明确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符合市及所在区积分入学安排学位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等情形,由居住地所在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安排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租购同权通过政策导向引导大家从自身实际出发选择租房和购房,而对购房不再操之过急或者作为唯一选择。

  广州“租房16条”直接的利好在于,让更多人优选租房消费的同时,培植了消费新支点、经济新增长点。土地资源越来越紧缺、地产财政依赖的魔咒逐渐被打破,放手发展租赁市场无疑是与时俱进的明智之举,去年国务院出台《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从宏观层面提出允许商改住、扶持发展住房租赁企业等措施,广州闻风而动,立足自身实际,侧重于从加大租房供应和保障租户权益两方面将中央政策细化落实,提出争取到2020年形成政府、企业和个人互相补充、协同发展的租赁住房供应体系,促进大、中、小住房租赁企业蓬勃发展,无疑将为广州经济培植新的增长点。

  广州“租房16条”最可期待的在于,既推动房地产市场理性、健康发展,又促进了社会的和谐进步。从理论层面来说,政府出台政策,鼓励、扶持、发展租房市场,必然大大消弭房地产市场刚需,进而运用市场之手促使楼市价格回落,使房价逐渐为更多人有能力承受、圆住房梦成为可能;另一方面,更多的市民选择先租后购,实现租房者幸福居住,既可以集中有限精力、财产用于创业,又可化解住房焦虑和租购权益不平等带来的纠结情绪,有望进一步营造团结、奋进、和谐、共生的社会氛围,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更大活力。(高谭)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