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共享经济”还需规范先行(图)

2017年07月17日 13:12   来源:东方网   滨兵

  近日,“共享床铺”刷爆朋友圈,引来大批媒体报道、体验者尝鲜。7月15日,记者发现北京一共享床铺大门紧闭,并未营业,一自称为该区域办公人员的男子称,共享床铺已被警方查封,具体原因尚不得知。(7月16日《澎湃新闻网》)

  在共享经济概念之下,与“共享”沾边的很多,似乎一出现就会红火,似乎是个宠儿,什么都不用做,什么都不用审批,只要是“共享”,那么就是合法的,这么想,其实是大错特错,是对“共享”概念的滥用。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享床铺”被查封理所当然。

  当下,“共享”已经遍及各个领域,但不是说每一个领域都该有“共享”的身影,或者说都是可以“共享”的,共享单车可以有,共享雨伞也可以有,但“共享床铺”却未必应该有。一方面这种“共享床铺”并不安全,既有人身的不安全,也有卫生的不安全,另一方面不合法不合理。本像是旅馆住宿的,却套用了“共享”概念,那么可以“穿越”过许多职能部门的管理,可以随意出现,如果不加以严管,及时取缔,后果可谓不堪设想。据了解,类似的“太空舱”,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已经逐渐铺开。这说明,可能会成为一种全国性现象,但相关职能部门的相关工作也是做得不够细致,因为北京市中关村中钢国际广场创业公社的“享睡空间”被查封原因并没有公开。这让市民难以接受,也让企业摸不着边际。

  “共享经济”已经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也已经势不可挡了,对此,我们需要正视。而“共享经济”有益处也有弊病,这是不争的事实。这也符合事物的规律,有好有坏,但问题是,我们如何去规范,如何取长补短,如果兴其利而断其弊。这恰恰是法律和制度所要做的,也是职能部门所要管的。可惜的是,至今对于“共享”缺乏法律法规管理,缺乏职能部门依法依制度进行管理。似乎在“共享”之下,什么都可以尝试,什么都可以冠之于“创新”名号,如果共享带给我们无穷无尽的烦恼,甚至当烦恼大于益处的时候,“共享”经济可能成为阻碍我们生活的绊脚石。

  尽早规范“共享经济”,什么可以“共享”,什么不可以“共享”,“共享”到什么程度,到什么界限,均需要一清二楚,如此,才不会一边出现“共享新事物”,一边忙于取缔,这不仅伤害到创业者的积极性,也给他们带来了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无所适从,会损害到政府的形象和声誉。不能再等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