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更需要经典阅读(图)

2017年07月14日 11:11   来源:东方网   张魁兴

  互联网给人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变化,一是知识的更新日新月异,二是知识的增加曾几何倍数。如果把人的大脑比作硬盘,要装下互联网中的所有知识,那是不可能的。在互联网语境下,面对海量的信息,人的阅读必须优势选择。然而,互联网在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使阅读浅薄化。过去治学需要背-抄-读-看-查-听,现在无论是写文章还是做学问,都太容易了,上网一搜一查复制粘贴就OK,所以含金量也不多了,你能查到的我也能查到,你写不写价值都不大了。因此,互联网下也需要传统阅读,或者说更需要经典阅读。

  日前,复旦大学中文系两位古典文学教授汪涌豪、傅杰在上海思南公馆作了一场“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传统文化与经典阅读”的讲座。两位学者都肯定了移动互联网对人们生活、对学术研究的便利之处,但同时更着重指出,人们要警惕自己可能已经受到了互联网的负面影响。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对阅读方式和阅读品位所带来的改变和影响,都不容乐观。“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尤其要去遵奉伟大的传统,去阅读经典。”汪涌豪说,“在一个冗余的时代,人们尤其要懂得选择,要有对现实奋身一搏的勇气,不随波逐流。”

  是的,在互联网在给人们带来阅读方面的同时,也必须承认互联网的快捷也给传统阅读传统研究带来了负面影响。人们很难再沉下心来,做出来的“快餐式学问”也越来越不值钱了,这是必须承认的事实。报道这次讲座,记者或编辑用了这么一个题目很有意思,“读书人别把头脑外包给机器”。人之所以为人,一个最重要的条件,就是人有思想人会思考,而机器再高明再发达,也无法代替人的思考。所以,互联网再发达,人也不能把思考外包给互联网。有人说得好,互联网有的是讯息,而不是知识,更不是思想。讯息得经过整理才能成为知识,知识再经过反思、解构才能成为思想。从这个角度说,互联网是丰富而浅薄的。谁过分依赖互联网,谁就可能是很浅薄的。

  现在每年出版的书籍越来越多,而且出版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但是内容却越来越浅薄,越来越多的人对阅读失去信心。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学问不是做出来的,而是查出来的,正所谓“内事不决问度娘,外事不决问谷歌”。要做学问,就必须深入思考,无论是对书本知识还是互联网知识,都必须坚持传统一样的阅读方式,特别是对所需要的知识必须读了再读,经过认真的思考变成自己的知识变成自己的思想。如果为了查找而阅读,只是知道用时在哪里,那这样的阅读就是浅阅读,几乎也等于无效阅读,因为这样的阅读不会增加你的知识,不会提升你的思想。如果阅读与无阅读没有本质的区别,阅读也就等于无阅读。这样所谓的阅读不过是浪费时间浪费生命罢了。

  互联网下还需要传统阅读,互联网下更呼唤经典阅读。互联网带来的知识多了或丰富了,不等于你学来的知识就多了,要吸收还需要“细嚼慢咽”。如果记忆力好,也许不需要背和抄,但背和抄也是整理和反思的过程,背和抄肯定有利于增长你的知识,有利于提升你的思想。对于一个做学问的人来说,还是需要认真阅读需要消化所学的知识,还需要把所学化为自己的知识和思想,这样你用时才不至于“现上轿现扎耳朵眼”。写文章或做学问,都要老老实实,搞建筑不能“偷工减料”,做学问也不能“偷奸取巧”。认真写出来的文章,认真研究做出来的学问,才对社会有价值,才有人欣赏,才能提升你的知名度。相反,靠抄做出来的所谓学问,即使没有人说你抄袭,也不会有什么价值。做学问还是从扎扎实实地阅读开始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