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退成绩落后的学生,学校理念太落后

2017年07月10日 07: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7月7日,山东省乐陵市一所私立学校因一些学生成绩不好将60名初中生劝退的事件被曝光,这一决定引起了当地教育局的重视。乐陵市教育局职成教科科长吴德龙说,家长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教育局会做出严格处理,学校开学的时候必须正常接受这60名孩子,教育局工作人员也将在学校进行督查,责令学校整改。

  其实,不仅对“差生”,对所有的学生,学校都必须首先加强人生、理想、信念的教育。然而现在,一些学校和老师的眼中却只有成绩,基本上已经少有循循善诱的精神引导。

  校方的心浮气躁,当然是受功利的驱使。按现在的考核办法,学生的成绩与老师的利益联系在一起,于私立学校,升学率更被当作一块吸引生源的金字招牌。而过于看重自己的利益,就必然违反教学规律和学生的身心成长规律,以至简单化、粗糙化,甚至丧失人性,给学生造成心灵的伤害。

  ——钱夙伟

  正如当地教育部门人士所言,乐陵市江山国际学校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没有权力开除、劝退学生。《义务教育法》第五条明确规定:“依法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应按照规定标准完成教育教学任务,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如此劝退“差生”,就是阻止“差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无论有什么理由,都是对“差生”的歧视,是违法行为。

  再说,初中生一般都是十五岁左右的孩子,自尊心又强,他们正处在树立理想、风华正茂的时候,这样劝退“差生”,是对他们自信心的一种打击,是对他们人格尊严的一种侮辱,理应打住。

  ——玫昆仑

  值得警惕的是,随着各地纷纷叫停私立中学招生考试,过去那种公然的“掐尖”变得难以为继。在这种背景下,某些私校要想维持过去的光环,就不得不更多依赖“暗箱操作”,比如说和培训机构合作组织密考、更大力度地提前赶走“差生”等等。之于此,乐陵市江山国际学校的劝退事件,就极具代表性。

  现实中,一个荒诞的因果关联是,当教育主管机构执法力度越疲软、对违规之举越纵容,那么一些所谓的“名校”呈现出来的成绩就越耀眼。当种种投机的数据粉饰术,让本该纯粹的教育事业充满了露骨的算计,职能部门注定不能继续后知后觉下去了。

  ——然玉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