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托管福利可以有

2017年07月06日 09:04   来源:法制日报   郭元鹏

  暑假到了,谁带娃是很多家长面临的难题。杭州一家公司给员工一个福利:凡家里有2至12岁孩子的员工,都可在暑假期间申请每周一次、每月最多三次的“暑期陪娃假”。“别人家的公司”令人羡慕,南京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为解决青年干警及聘用人员在暑期无暇照顾孩子的问题,鼓楼法院创办了“暑期托管班”,吸纳小学1至6年级的干警子女入班,解决了干警暑期的后顾之忧(7月5日《金陵晚报》)。

  给员工放“暑假陪娃假”的人性化关怀,固然有可圈可点之处。但是,“暑期陪娃假”注定不可能成为所有年轻父母的福利。不是所有单位都能有这样的情怀。即使有这样的情怀,一个星期一次、每月最多三次的“暑期陪娃假”,也不可能完全解决暑假带娃的问题。对于没有时间照看孩子的父母来说,暑期可谓漫长,他们真正需要的是“天天照看孩子”。再说了,让单位放“暑期陪娃假”也会影响正常工作。

  有没有比“暑期陪娃假”更好的办法?南京市鼓楼区法院的做法就挺好,创办“暑期托管班”,让家里有娃的法官,将孩子带到单位里,由专门人员统一管护、统一照顾、统一游戏。当然,南京鼓楼法院的做法也引发了社会质疑:法院是严肃的地方,让这多孩子呆在单位里,会不会影响工作?法院的资产是国家的,岂能惠及个人?其实,这个问题需要辩证地来看,不能一味的就送去无边的口水。“单位照看孩子”只要做到行之有度,也能确保不出问题。

  虽然场地是国家的,但是这也是一种对场地资源的再利用。用一些闲置的办公场所,为有孩子的职工服务,应该没有多大问题,只需要把握好一个度的问题就可以了。比如说,创办“单位暑期托管班”就需要聘请人员,那么聘请的人员及相关开支,只要让“有娃的职工均摊”、不用公款结账就不会出问题。当然,还需要解决的是不能影响工作的问题。

  “单位照看孩子”固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可是还需要注意的是,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其实很多家长是“带着孩子上班”的。前段时间看过一则报道,说是一位女医生“一边照看孩子一边给患者看病”。报道主要展现的是这位医生的不容易,赞扬的是这位医生的敬业精神,但是也不能否认“一边照看孩子一边为患者看病”的危险性。孩子可能就会影响正常的工作。

  与其默许“带着孩子上班”,倒不如鼓励用人单位实施人性化的“单位照看孩子”的举措。笔者认为,暑期托管的工作福利可以有,应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在暑假里成立“暑期托管班”,就地破解“暑假孩子无人看”的难题,总之,可以给员工一个实实在在的福利。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