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利器吹响大国复兴的号角

2017年06月29日 13:53   来源:东北新闻网   冯书浩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坚信中华民族有能力走出一条成功的复兴之路。近日,在实现“中国梦”道路上砥砺前行的中国高铁又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据人民网报道,6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并于26日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

  十年前,第一列动车组从上海站出发驶向苏州揭开了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序幕。十年后,标志着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且高于欧洲标准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展现在世人面前,每小时350公里的持续运行速度堪称国之利器。这在世界运输发展史上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标准带来的中国速度再一次站在了世界之巅。让无数国人为之自豪的同时,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铁路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高铁网络遍布神州大地。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2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基本建成,在高铁的穿梭下,东中西部打破了时空的壁垒。中国高铁由“点”到“线”,以“线”织“网”,如今我国已经拥有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50%以上的铁路旅客发送量已经由动车组列车承担,每天有400多万旅客享受高铁旅行生活。京沪高铁用5小时的时间重新解读了1300公里的山川江海,沪昆高铁让彩云之南的迤逦风光呈现在世人面前。

  中国高铁披荆斩棘一路走来,带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人民生活新时空的美好愿景,用一个个震惊世界的成果不断为国家经济发展泵入新鲜血液,当“复兴号”以350km/h的速度飞驰在京沪线上,也必将为京沪沿线的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契机。日后中国标准动车组投入全国铁路运输当中时,其巨大影响便不再只局限于一区一域之经济腾飞,而在于全中国的高速发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历史节点,中国标准动车组的更高时速也必将引领中国经济迈向新的里程。

  中国标准动车组投入使用后,不仅为国家区域经济发展和国人生活质量带来质的飞跃,对于中国高铁“走出去”也有着深远影响。据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人介绍,“复兴号”CR400系列动车组的成功研制和投入运用,对于我国全面系统掌握高铁核心技术、加快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们将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为平台,根据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实际需求,量身打造,设计研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动车组成套技术和产品,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

  “复兴号”在京沪线上初露峥嵘,吹响了大国复兴的号角,未来在“四纵四横”乃至“八纵八横”高铁网络上,中国标准动车组必将以其性能品质深挖运输潜能,引领中国经济一骑绝尘。能够亲眼目睹这一盛世,实为吾辈之幸,国家之幸。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