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纵火案再证规范家政业必要性

2017年06月27日 07:30   来源:燕赵晚报   史洪举

  近日,杭州城东高档小区蓝色钱江18楼一住户家中大火,女主人和三个孩子不幸殒命。该户保姆莫某晶因涉嫌放火罪已被刑事拘留。据称,雇主对保姆非常好,不仅开出了高工资,而且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她,结果换来的却是偷盗和杀人。据悉,该保姆之前曾因沉迷赌博欠下大量债务并被法院判决还钱。(6月26日界面新闻)

  保姆作为提供服务的特殊群体,属于雇主的身边人,并有一定依附性。在照料雇主过程中,会熟悉雇主嗜好、缺陷、财产、隐私等信息。甚至一定程度上可以说,保姆对雇主的了解程度比其亲属更深入彻底。这就决定了保姆不是做做饭、拖拖地、带带小孩就行了,必须是品行端正,很少有污点或前科的人,或者确保雇主的知情权,能够全面了解保姆相关信息。否则,雇主就很可能引狼入室,上演现代版“农夫与蛇”的故事。

  但随着“两孩”和人口老龄化时代来临,我国家政服务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同时也带来了巨大隐患,家政服务企业整体上呈现小而散、管理粗放的乱象。很多家政服务企业仅起到中介作用,既缺乏对保姆本人的了解,又很少对从业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和后续监管。这样以来,从业人员便可能良莠不齐,如据报道,莫某晶一定程度上就是因躲债才从广东老家跑到杭州从事保姆行业的。

  而其他一些保姆因虐待老人、儿童,盗窃财物被开除后,很可能离开该雇主另换一家,甚至到其他中介公司应聘,重新就业。遗憾的是,在保姆的正常流动或非正常“流窜”过程中,家政企业缺少对保姆的评价和管理,雇主更无法将保姆的劣迹和好评如实反馈出来。这就导致一些劣迹保姆露馅后无非另换一家雇主甚至另换一个城市,继续祸害雇主。也就是说,虽然雇主相对于保姆而言在社会地位和经济实力上可能处于优势地位,但却在接受服务过程中可能处于劣势地位,家庭财产被盗,家庭成员被虐待乃至残害。

  因此,是有必要对家政行业进行有效规范了。一是应提高家政行业准入门槛,让管理混乱,对雇主不负责任的企业退出市场。二是应强化对保姆的背景审查,这样的审查不仅仅是看一下身份证和健康证了事,更应注重品行、道德、前科、信用方面的调查,将有犯罪前科,有赌博、酗酒、吸毒恶习或其他信用污点和行为劣迹者拒之门外。要知道,出租车、网约车司机要是有相关前科或者重大交通违法行为,就不得从事该行业。对品行要求更高的家政行业,有什么理由对从业人员放任不管呢?

  在互联网技术时代,不妨借鉴电商行业对商品和快递员的评价模式。由相关行业协会牵头成立第三方平台,在不过度影响保姆基本权利的前提下,让雇主能够对保姆打分评价,以此发挥制约作用,并让其他雇主全面了解保姆相关信息,切实保障雇主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将劣迹保姆驱逐出家政市场。这样才能逐渐让家政行业在优化的组织、管理、培训中更加专业化、职业化,让雇主和保姆从中共同受益,而非互相猜疑提防。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