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女硕士专业不符被拒录”背后是什么(图)

2017年06月22日 14:18   来源:南方网   关育兵

  2016年,这位江苏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在江苏省徐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报考了市城市房屋征收办公室,这是市城乡建设局下辖的一家事业单位。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第一,纪元以为,这次铁定要被录用了。没想到,就在录用结果公示前两个小时,她突然接到城乡建设局人教处的通知——因专业不符,她的录用资格被徐州市人社局取消。(6月21日《中国青年报》)

江苏师范大学为纪元的专业开出的证明

  纪元被取消录取资格的原因,在于他的研究生专业是“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徐州市招聘专业要求中列的专业是“中国语言文学”。尽管纪元的母校及用人单位都相信,按照国务院学位办的划分,“中国语言文学”是一级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属于该学科下的8个二级学科之一,学校甚至为此出具了证明。而且,铁一样的事实是,纪元报考的岗位,要求“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可研究生专业中并无“中国语言文学”,没有一个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证书上专业那栏写着“中国语言文学”。但徐州市人社局认为,纪元的专业属于“中国语言文学类”,不是“中国语言文学”,“差一个字都不行”。而这样的新闻,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此次媒体就有类似的报道。

  与通常的认识不同,在此次事件中,很难看到相关部门的故意刁难。用人单位徐州市城乡建设局为此还向人社局打报告详细说明情况。报告说明纪元的专业属于招聘科目范围,还强调“在招录过程中,纪元同志笔试、面试成绩均为第一,通过考察了解也比较适合使用要求,招人单位市征收办希望能招录该同志。鉴于此,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恳请领导予以商榷。”这样的态度,可以说是相当的负责。

  徐州市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出具的回复意见称,纪元所学专业和中国语言文学为并列的两个专业。

  对于徐州市人社局,似乎也不应过多的指责。他们认为,该局在布置资格审查工作时,对招聘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再三强调,凡设置到专业大类的,专业大类目录中所列专业均可报考;凡设置到具体专业的,毕业证书中所载专业应与公布的专业名称一致。而显然的是,“中国语言文学”是一个具体专业,而非专业大类,纪元毕业证上记载的专业名称,和专业要求对不上。人社局也认同,“这是(考生)一辈子的事。”他们强调,“我们和这个考生无冤无仇,怎么可能针对她呢?”人社局只负责监督指导和查纠,保证招考流程严格执行规定,实现“绝对公平、公正、公开”。可以说他们死板,但这种死板,不也是一种原则性的体现吗?

  似乎都没有错,但“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不属于“中国语言文学”这样的笑话就产生了。其背后真正的原因,在于我们缺乏一种科学的态度。面对已经出现的问题,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认真调查、研究,予以改正,这样的问题并不难解决。问题是,只见规定,而忘了制定规定的出发点,那又怎么能解决呢?不止此次事件,奇葩证明的屡屡出现,亦是如此。其次,淡化专业,已成教育改革的潮流。既如此,从操作层面来讲,在各种招聘考试中,能否减少一些对专业的设置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