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放榜 莫以分数论英雄(图)

2017年06月22日 14:06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今天,甘肃、四川等地将率先启动高考分数查询,这也将拉开2017年各地高考成绩放榜的序幕。今日起至本月底,全国各省份都将密集公布高考成绩。为了方便考生查分,今年多地继续探索开通新媒体查分系统,考生若对分数有异议,亦可在第一时间申请成绩复核。(6月22日中新网)

  令全国数百万高考学子和家庭翘首以待的高考成绩自即日起陆续放榜,必将又会出现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场面,而且这样的场面年年重演。这也是正常现象,考高分者自然欢喜不尽,低分者毫无疑问会唉声叹气,甚至惊慌失措感到前途一片灰暗。

  笔者认为,高考放榜是众望所归,但是,大可不必以分数论英雄。做到高分不狂喜,低分不深忧,理性面对才是最好的。当然,说着容易做着难。毕竟人家考了高分,进行庆祝也在情理之中。而考了低分者,将要面对能不能上大学、上那所大学、复读还是工作的极难选择。再加之各商家为了营销狂炒高考经济的推波助澜,从而放大了高考效应,让人们自觉或不自觉的都会陷入其中成为推手。而改变这种现象,需要社会齐抓共管。

  首先是考生和家长当理性。实践证明,个人成才并非只有读大学一条路,我们身边没有大学学历而事业成功者不在少数。因而说,考取理想的大学当然最好,考不取也没啥。我们可以选择退而求其次,复读、读高职或职业学校同样也可以成才。再说读了名牌大学并非就与理想工作划等号。生活中,名牌大学本科生甚至研究生因找不到理想工作而回炉重读职业学校的并非是个例。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要明白是你的谁也夺不走,不是你的也不要强求的道理。无论是选择继续读书还是参加工作,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你说是不是?

  其次社会更要关怀落榜生。饱时给一斗不如饿时给一口。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对于考试成绩面列前矛的考生要祝贺,要喝彩,但一定要有度,否则,对其来说弊多利少。而是更应该关怀那些名落孙山者,给他们送去更多的社会温暖和关爱,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社会和家庭没有忘记他们,重新鼓起学习和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从而尽快的走出人生转折的低谷。如果他们愿意复读,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尽量少收或不收复读费,以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不愿意复读的考生,政府和职能部门要组织他们进行职业培训,促进他们学习专业技能,以便在激烈的人才招聘市场拥有一席之地。对自主创业的,给予政策、资金、项目、技术倾斜,激励和扶持他们主动创业,彰显自身价值等等。

  总而言之一句话,天生我材必有用,迈出一步天地宽。当我们走出高考失败的阴影后,你才能感受到,天更蓝、地更宽,前途一片艳阳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