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助老服务看得见摸得着

2017年06月19日 08:01   来源:光明日报   罗争光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明确了20项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的重点任务。这些任务指向清晰、操作性强。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不断加速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稳步提升,更好地为老年人开展服务、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等议题越来越受到政府及公众的重视。不过,在适老化建设、老年人服务专业化水平等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一些地区、一些环节还比较薄弱。深究背后的原因,关键在于政策法规落实不到位,这既与政策滞后有关,也与操作性不强有关。

  为老年人服务,贵在用心,重在用心,也成在用心。此次国办出台的意见,可谓找准了“症结”。如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老年人全部纳入低保、农村老年人不承担兴办公益事业的筹劳义务、2017年年底前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老年人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这些政策措施无疑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原载于新华网 作者:罗争光)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