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待“本科生带娃拍毕业照成网红”?

2017年06月14日 07:58   来源:南方网   斯涵涵

  临近毕业季,一组“人大毕业生带娃来拍本科毕业照”的照片引爆了朋友圈。相比俊男美女的组合,照片里不到2岁的小朋友显然吸引了更多关注。(6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同龄毕业生在校门口抛起毕业帽庆祝,还面临着就业、生活等巨大压力,这对本科毕业夫妻却已经高高抛起了自己的宝宝,并且携手创业,俨然成为“人生赢家”,让不少还为前途迷茫的毕业生们羡慕不已。

  然而,这对毕业生夫妻的故事不可复制。新生命的到来是一场奇遇,也是前所未有的压力。许多年轻父母总是被孩子搞得头昏脑涨,这对夫妻既要完成学业,还要忙着孕育、抚养呱呱落地的孩子,没有超强的忍耐力与适应力是无法想象的。 

  二人的家庭背景,新闻中没有提及,但这其实是很重要的一点,二人在什么样的房屋中过着甜蜜的夫妻生活?本科生一般是没有固定收入的,他们也是现在才开始创业,那么他们如何应付日常开销?如何支付怀孕、生产、哺育的巨大开支?二人都上课时,谁来照顾宝宝?显而易见,没有双方家庭的大力支持,做到这些恐怕是难以完成的任务。这也是往年硕士生、博士生带着孩子拍毕业照时有出现,而穿着学士服拍亲子照极少的原因。因此,超脱现实环境的美妙想象与盲目羡慕,都是无根之萍。

  然而,“本科生亲子毕业照”,之所以受到热捧,自然有其独特魅力。在毕业即分手的季节,二人能够成家生子,体现出二人对爱情和家庭的执着坚守;许多年轻人因为各种因素,放弃腹中的胎儿,他们选择生下孩子并辛勤哺育,彰显其对生命的珍视;一边按期完成毕业论文等课业,如期从重点大学毕业;一边将1岁多的小朋友照顾得井井有条,二人的爱情观、责任心及行动力让人折服。

  “本科生亲子毕业照”,横看成岭侧成峰,有艳羡,有祝福,也有不以为意,有注目却又不过于放大,宽容而又理性,而这正是社会多元、文明进步的剪影:法律赋予大学生更多的婚恋自主权,让年轻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决定自己的成家立业时间表;从指指点点到欣然一笑,社会对于异于传统的多元的人生规划越来越宽容;年轻人从毕业生到奶爸奶妈的华丽转身,说明成熟、独立、宽容的现代理念正在得到逐步认可和接受……随着社会的日益进步和开放,更多的人可以自主选择不同的活法,我们的人生、我们的社会因此更加异彩纷呈,这才是“本科生亲子毕业照”的最美底色。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