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2》比“五美”更精彩的是各种类型的妈

2017年06月14日 07:39   来源:千龙网   池青

  上周六,《欢乐颂2》在吐槽和热播中收官。220亿次的播放量和豆瓣5.2分的评分,形成热度和口碑两重天。槽点新旧交替。老生常谈的还是延续第一季的阶层壁垒和财富精英阶层的各种装×。新的槽点是广告泛滥、剧情拖拉、高潮不多节奏不强等。

  客观地说,相比同期的网剧、梦幻剧、穿越剧,正午阳光的剧作在品质、创新、用心等方面已属佼佼者。当然,进步和上升空间跟欧美的季播剧比,路还很长。

  看完整部剧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剧中的美女美男们,而是他们形态各异的妈。有句俗话说,“男人娶老婆,先看丈母娘。”此话颇有几分道理,看一个人未来的性格走势,妈妈的确是个现实的参考。研究完剧中各个主角的妈,发现她们才是打开剧中人物性格的钥匙。

  先说精英海归美女安迪。安迪妈妈的人设是死去的精神病人,没有出场的机会。代替角色是爸爸魏国强,著名的经济学家,这点可以解释安迪数字天才的由来,为人老谋深算、冷酷奸诈,幸好他抛弃妻女,否则由他养大的安迪也不会是现在这个单纯、高冷又善良的好姑娘。

  富二代曲筱绡看人下菜单的双重性格,根源来自她父母不和谐的夫妻关系和家庭教育。她父亲重男轻女、对婚姻对妻子习惯性不忠诚。小三上位的妈妈,一心只想着跟大房争家产、跟外面的小三争男人,没有时间和精力陪伴女儿,造成曲筱绡极懂看人脸色做人做事的精明势利性格。父亲的坏榜样让她不相信好男人的存在,看不惯别人比自己幸福。所以总是千方百计调查、勾引邻居的男朋友,就想证明男人都挺渣。父亲的重男轻女、老奸巨猾又使得她对直男癌和心机男深恶痛绝。所以她不看好安迪的第一任男友奇点,觉得这厮太有心计、太会算计不可靠;对有“处女情结”的应勤大打出手,并扬言要打遍天下直男癌、渣男。当她遇到喜欢的赵医生,反而变得患得患失、不自信、怕被嫌弃被抛弃,这都源于原生家庭没有给她安全感。幸好妈妈是真的很爱她,让她保留了骨子里的善良,最终收获了友情和爱情。

  樊胜美捞女、爱钱、虚荣、怯懦的性格,来源于她不堪的原生家庭和重男轻女到变态程度的奇葩妈。幸好这姑娘自强不息又善良仗义,有机会遇到优秀的人没有误入歧途,还及时提升自己,实现命运大翻盘。

  关雎尔有个强势精明爱操心的妈,养成了这姑娘温顺善良的乖乖女性格。一般情况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被妈妈压制太久反弹的结果是关雎尔找了个最不符合妈妈审美要求的摇滚歌手做男友,以此来实现性格解放。

  邱莹莹是典型的小地方出来的孩子。父母受教育程度不高,靠做苦力为生,但善良淳朴很爱女儿。这样的家庭出身和背景养出的女儿小蚯蚓,没有大格局大理想,勤劳乐观善良,性格简单执拗保守,安于简单的幸福。求仁得仁,她也是“五美”中最早走进婚姻,享受平常人幸福的姑娘。

  应勤的妈妈跟关雎尔的妈妈有点像,都是强势派。养成的孩子都是听话的乖宝宝类型,听妈妈的话相亲,听妈妈的话要找本分能过日子的淳朴姑娘。在理工男应勤眼里,淳朴姑娘就是长相朴实的处女。按此标准找到了一脸淳朴单纯模样的邱莹莹,没想到对方居然不是处女,不符合结婚对象标准,应勤第一反应就是愤然结束关系,听妈妈的话找下一个符合条件的姑娘。两个妈妈不同点是身份不同导致的格局稍有区别。同样面对自己不喜欢的,孩子恋爱对象,官太太关雎尔妈妈的处理方式是客气地询问,优雅地逼退女儿男友;小县城出来的应勤妈妄图用简单粗暴,辱骂邱莹莹的方式,逼退儿子喜欢的姑娘。

  包奕凡的妈妈是唯利是图、富一代的代表。夫妻俩都精明能干、圆滑虚荣,衡量人的唯一标准是利用价值。她对儿子女友安迪的态度,只取决于衡量女方的家世能否给自己的家族和企业带来利好。更有意思的是看似强势风骚,有行走的荷尔蒙之称的猛男小包总,骨子里居然是个妈宝男,有着严重的恋母情结。幸好他看重的姑娘安迪是个不食人间烟火、只活在数字世界里的海归精英,不懂中国家庭里的家长里短,也有底气和财力不关心未来有个爱干涉她生活的强势婆婆的可怕后果。

  同样具有妈宝男属性的是王柏川,精明世故的樊胜美在买房子署名这件事上完全看清了这个还没断奶男人的本质,果断分手是明智的决定。这个在经济上和思想上都恋母的男人,是hold不住苦逼美女樊胜美和她更苦逼奇葩的家庭的。

  这里面编剧最爱的妈妈应该是身为大学老师的赵医生的妈妈。面对张扬、没有文化又行为失当的儿子的女友,这位高知妈妈的表现完全符合人物身份设定。涵养、亲切、知趣,只含蓄地点出两人差距问题,完全给儿子自我选择的权利和空间。最妙的是只有这惊鸿一瞥的出场,让人没法找出更多细节的bug。话说剧中的赵医生除了清高点,性格上真没啥明显的缺陷。

  分析了这些各具特色的妈妈,能得出最直接的结论是:有个好妈妈真的很重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