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

2017年06月12日 07:20   来源:文汇报   徐明棋

  在取得了三年改革开放创新试验一系列成果之后,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了升级版。市委、市政府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市性重要会议,即为全面深化自贸区改革开放推进大会。这次大会也是市委、市政府继上海自贸试验区2013年9月成立、2015年4月扩区以后召开的第三个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大会。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央推进上海自贸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好新一轮自贸区改革。

  正确把握“桥头堡”的新定位

  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创设与改革开放创新试验具体措施的推进,始终是为国家对外开放大战略服务的。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贸易便利化和金融开放试验一开始就对标TPP,为推进我国与美国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提供压力测试。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高潮,面对这一逆流,习近平主席在参加达沃斯论坛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明确地阐述了我国继续推进全球化,构建人类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立场,表达了我国进一步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决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集中体现了中国扩大全方位开放的理念,成为我国推动新型全球化的主要内容。上海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最高的区域,就必然要承担起中国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示范作用,成为我国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风向标。上海要“继续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当好标杆,进一步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对标国际最高标准的目的就不仅仅是应对TPP和与美国谈判BIT的压力,而是要主动利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把上海建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的桥头堡。这就是国家对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新的更高的定位。

  要将改革同服务“五通”嫁接

  上海自贸试验区要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取决于上海能否把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果嫁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提供服务。

  上海自贸试验区已经构建了初步与国际接轨的贸易便利化管理新体制,这一经验对“一带一路”沿线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目前正在落实 《WTO贸易便利化协定》 具有重要的推广借鉴意义,也直接提供了我们与沿线国家构建便利的贸易电子通关网络的条件。从标准计量、测试认证、会计审计到法律服务和纠纷仲裁,上海集聚了国内外一大批现代化专业服务机构。但是我们的服务业对外开放面临着海外避税地和很多国家多样化的税制竞争。探索服务业的离岸税制,为我国各类服务业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参与国际竞争已经变得非常紧迫。上海自贸试验区必然要承担这一先行先试的重任。

  上海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个港口的交通十分便利,把上海港建成连接亚太地区供应链的枢纽具有天然条件。但是,上海要真正成为连接“海上丝绸之路”亚太地区供应链的枢纽,尚缺乏很多配套的便利化开放型管理体制。因此上海需要在港区一体化试验上加快步伐。上海是国际金融中心之一,理应成为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投融资平台。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金融改革开放要进一步推进,探索如何充分利用自由贸易账户为中国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投资提供便利的资金融通和投资保险以及信用保障等各类服务,探索扩大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使用规模和使用深度。

  落实国家战略要有“新作为”

  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是重大的国家战略。国家战略如何落实,最终取决于“新作为”,取决于一项一项具体改革措施的推进。要在巩固已有成绩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能级,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就当前看,服务“一带一路”的桥头堡的一些具体措施可能需要快速推进。

  首先,要利用已经存在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好城市网络关系,作为上海自贸试验区经贸合作的主要对象,商讨共同建立自由贸易园区或者贸易合作园区的可行性,复制上海自贸试验区的经验,作为推动与对方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的抓手。

  其次,增加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港和空港班轮和航班,为上海成为连接国内外重点口岸的亚太供应链中心枢纽奠定物质基础。

  再次,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股市通、债市通机制,打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交易网络。

  最后,利用FT账户,有选择地率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通双向投资通道。在上海股权交易所设立“一带一路”国家金融资产交易板块,率先为“一带一路”提供融资创新。

  当然,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改革与上海整个城市功能的提升也是紧密相关的,上海要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科创中心,与“一带一路”要实现的“五通”也是密不可分的,“四个中心”和科创中心顺利建成将使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桥头堡的功能发挥得更加出色。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自贸区研究协调中心秘书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