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对“兜底式增持”,投资者需具备风险意识

2017年06月09日 07: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皮海洲:

  近日,多家公司的大股东向员工发起了“兜底增持”的倡议。受此鼓舞,有关上市公司的股票均在“兜底式增持”的消息出来后出现了涨停的走势。然而,股票能够涨停,最主要的多头还是来自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而不是上市公司的员工。实际上,在大股东承诺“兜底式增持”的公司中,有的公司效益并不好,股票价格并非是“过度下跌”或者是“无理性下跌”。此外,根据大股东“兜底式增持”的承诺,员工可以享受兜底待遇,但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不享受这种待遇。因此,对于这类股票的投资,投资者需要具备风险意识。

  郭施亮:

  今年6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兜底增持”的频率明显加大。但实控人并未用真金白银买入股票,而是鼓励员工买入增持,这一举措,让投资者不得不担心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平仓风险。对于部分上市公司实控人而言,他们已经无力补充质押物或补充现金,而在股价持续非理性下跌的背景下,也不得不采取“兜底增持”的策略,来达到护盘和延缓风险爆发的目的。虽然这一举措可以让上市公司短暂性地获得喘息的机会,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更大程度上只是把风险后移。

  曹中铭:

  “兜底式增持”引发了涉及操纵市场的质疑。《证券法》第七十七条规定,禁止任何人以下列手段操纵证券市场,其中就包括“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以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等。由于这些上市公司股价上涨,与其发布“兜底式增持”倡议密切相关,并且在市场上形成“羊群效应”,因此,质疑其涉嫌操纵市场并非没有理由。而且,从现实案例看,有不少上市公司本应“兜底”的,但最终却以相关原因延迟兑现承诺。

  余丰慧:

  在A股市场的危机关头,出现了“兜底增持”的上市公司,可喜可贺。然而,细细分析却发现这种“兜底式增持”背后竟然存在一大隐患。从披露的公开信息可以发现,在“喊买”背后,多数公司存在高比例股权质押现象。一切金融风险的原罪是高杠杆融资。2017年初,险资风险凸显的根本性原因也是疯狂加杆杠,并且将股权质押循环往复融资。历史教训一定要汲取,法治既是风险的照妖镜,也是底线。

  屈宏斌:

  中国经济目前出现了新的二元特征,需要采用相应的双轨政策来区别对待。基于经济已由国有经济拉动转向民营部门拉动为主,宏观经济政策只有朝民营部门倾斜,才能取得预期的成效。这就意味着政策制定者需要一方面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相对宽松,以支持民营部门复苏;另一方面,针对国有部门的高杠杆问题,必须将改革推进的重点放在重组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上,加快清理“僵尸”企业。

  莫开伟:

  推进普惠金融服务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要确保普惠金融服务真正见实效,从制度层面走向社会现实,让社会弱势群体有真正的金融服务获得感,亟需确保四个到位,即思想观念到位、政策环境到位、金融模式与金融产品到位、激励约束机制到位。从金融部门来说,可以增设一些衡量或反映普惠金融服务力度、进程和效果的实际考核指标,比如增加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情况等。从政府部门来说,可以增设一些反映政府推进普惠金融重视程度的具体量化考核指标,比如是否设立专项财政奖励基金等。

  周昆平:

  消费驱动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消费需求将成为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内在动力。消费需求的提升必然催生消费金融的快速发展,作为我国金融核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仍是推动消费金融发展的主导力量。但在当前激烈的消费金融市场竞争中,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维持好主体地位需要从创新消费金融产品、服务方式和流程出发,提高消费金融产品质量,迎合大众消费需求。这不仅对缓解银行业当前盈利能力不足、培育新的增长点会起到重要作用,也是助力金融供给侧改革的现实要求。

  仇高擎:

  统筹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是我国统筹金融监管的“硬骨头”、“关键点”和“深水区”。在跨市场、交叉性金融产品统筹监管取得实质性突破的情况下,应切实做好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工作,补齐我国统筹金融监管的“最后一块拼图”。建议加快立法工作,为金控公司发展提供明确法律依据;做实“一行三会”监管联席机制,切实提高金控公司监管效率;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以开展市场化运作为导向,规范和引导金控公司发展;完善治理结构,有效防范金控公司经营风险。

  姜超:

  过去几年,我国利率市场化大力推进,不仅取消了存贷款利率的上下限,还放开了大额存单、同业存单等多种融资工具,但结果是中小银行、中小保险的全面崛起,而这些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壮大依靠的并不是更有效的投资,而是高息举债,假借金融机构不能倒闭的国家信用,把金融资源投向高风险的房地产领域,制造了巨大的地产泡沫。因此,为了实现中国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必须补上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个环节,即金融机构的破产,将政府信用和金融机构切割开来。

  陆刃波: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消费者不再拘泥于现有的传统渠道产品,更多的是通过互联网获取更多产品信息。庞大的农村电商据点成为了农村消费购买力转化的最佳途径。电商的兴起为农村市场的消费者提供了便利,足不出户就能选购到称心如意的家电产品;同时,对于家电企业来讲,还节省了成本。农村电商将会是打开农村市场的一把金钥匙,也必将成为家电电商市场的下一个竞争焦点。

  (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参考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