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高考40年 知识依然改变命运

2017年06月08日 07:59   来源:红网   徐立娟

  今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是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的第40个年头;近日又是万众瞩目的时期,全国940万考生将进入考场,这些考生以及他们背后家庭或许将会开启新的篇章。

  我的三叔是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第一批参加高考的人,他在这之前是在工厂里打工。当年我的父亲将恢复高考的消息以发电报的形式告诉他时,他内心的激动无以言表,在收到消息后,他便一边打工一边准备高考,然而事与愿违,也许是准备得不够充分,也许是知识断层太久了,总之,那一年他没有考上,分数出来后,他痛苦、痛哭、无奈,但我的父亲没有放弃三叔,他对三叔说:没事,明年我们接着考,你不用担心钱的事情,你现在就去工厂辞职,这一年我来养你!我的父亲对于知识能够改变命运这件事深信不疑。第二年,三叔成功考上了大学,成为了家里第一个大学生,同时也迎来了他改变人生的重要时刻,毕业后他分配到市里上班,当时在我们农村,能在市里上班并有一份体面且收入不错的工作简直就是痴人说梦,然而正是因为高考,我的三叔做到了。正是因为高考,千千万万像我三叔一样的寒门学子做到了。

  之后,我的小姑姑也通过高考走进了大学,我的姐姐、哥哥包括我都是通过高考迈入了人生新的征程。1978年俞敏洪参加高考后落榜,第二年再次落榜,第三年终于被北京大学录取;1982年的马云也三战高考,最终被杭州师范学院录取;1992年刘强东成为了江苏宿迁的高考状元……无数的考生都在通过高考来改变自己的命运,无数的家长也在通过高考来寄托自己未完成的梦想,知识改变命运从高考这里得到充分体现。

  不可否认,在某种程度上高考被寄予了过高的期待,高考的每一次改革都不会那么尽如人意,高考一考定终身的武断性可能会将一些临场发挥不好或者偏科的学子拒之门外,但高考本身只是一次考试,我们正在尝试着各种改革来将这种概率降到最低,从而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考生,让他们所学到的知识尽可能在这张试卷上得到充分展现。在选拔和培养人才的问题上,我们的探索才刚刚开始,它注定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

  40年来,高考制度从恢复到完善、从巩固到改革,可以说高考从未停止过自我革新的脚步,无论是从内容上的变化还是在形式上的改革,无疑都是越来越进步的。今年也是高考改革道路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新高考”的到来,确定了浙江、上海为全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他们将为其他省(区、市)的高考改革提供依据,而“新高考”的“新”体现在高考的“两依据一参考”和考试科目“3+3”这两个概念上,可以看到,我们的教育制度也在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完善。

  这两天,940万学子将在考场上激扬文字,挥洒出自己锦绣的未来。若你金榜题名,祝你在未来的路上不骄不傲,飞得更高;若你名落孙山,愿你不要气馁,只要你有一颗刻苦学习和努力奋斗的决心,你的人生就没有遗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