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数据核心之争,不能只剩利益之战

2017年06月06日 13:44   来源:中国网   李晓亮

  都说“看热闹不嫌事大”,但这话也得分时候看场合——当“看热闹的”被卷入,自己也成了“热闹”一部分,这时或就没看的心情,只剩叫苦不迭了吧。

  若用影视桥段表现,就是武侠剧,本同桌而食,推杯换盏两拨人马,几乎无征兆,一语不合,就刀兵相向,打得不可开交,下榻的酒肆客栈,于是被祸祸得面目全非。看热闹群演,自然一脸兴奋,起哄架秧子,而无端遭此横祸的倒霉老板,却欲哭无泪。更替他抱屈的是,即便几十年间阅片无数,印象里真正在意老板损失,愿意哪怕只给几秒钟理赔善后镜头的编导都寥寥无几。

  神仙打架,百姓受伤。大侠打架,老板遭殃。人在世上,难免受伤。可就如杀人偿命,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无需多言一样。受伤也该获赔,并能得到足够重视,和及时制度性救济保障。视伤为整改契机,查漏补缺,系统升级,防范下次重蹈覆辙。这才能保证“伤了不白伤”,不沦为如武侠片客栈掌柜等职业倒霉鬼。

  不幸的是,伤了白伤,不只是电视杜撰,也有点像现实常态。江湖大战,硝烟弥漫。就说跟网络有关的“神仙掐架”:前几年有电脑桌面右下角“3Q大战”;后有促销比价战的电商“三国杀”;最近的顺丰菜鸟快递数据之争,也才刚刚落幕(6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

  习惯看热闹的或许会说,他们吃肉,我们喝汤也行,可往往一旦巨头掐起来,别说指望他们指缝里漏出点儿残羹肉汤,只要你夹在大佬们猎猎拳风之下,想独善其身不受伤,恐都很难。比如,这次两家撕破脸的攻防对战,受伤的还是被绑架的普通用户。

  消费者何辜,却无端被绑,一次次沦为炮灰。这次事后好像也并未有任何优待。他们只会在惶然不安中,等到下一次哪两个行业大佬一时没谈拢,自己再次被裹挟,被迫站队,全无选择权。

  现当事双方已在国家邮政局居中调停下,重坐回谈判桌,暂时握手言和。前后历时六十个小时的数据断网事件,也已告一段落。可,仅仅是恢复了业务合作和数据对接。可是这次紧急“重启”,更像是行政干预下的“大局观”体现。

  如果貌合神离,也只会同床异梦,即便镜头前握手,也并不能让人心安。这次翻脸事件的焦点核心,并未在数据回传之后,彻底解决。毕竟,当初打架双方各执一词,菜鸟指顺丰先动手:不配合自己的信息安全升级,突然关闭物流数据;顺丰则认为这是“恶人先告状”,认为菜鸟一直有意染指非淘系核心数据,己方不从,所以被其下线了接口信息,遭到针对性精准封杀。

  就如战斗已结束,交战双方,谁先开的第一枪,乃至这一枪是蓄谋已久的狙杀,还是擦枪走火的意外,至少从结果角度看,已不是那么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厘清为何本来看似合作密切,长期互惠的两大巨头,会闹到剑拔弩张,持枪相向的境地?甚至明知此举将遭到政府和市场层面的双重责难,也不惜撕破脸,以粗暴终止服务来来挟持各自用户逼宫?

  其实稍一提炼,就能发现矛盾焦点是快递信息、用户大数据的抢夺。菜鸟希望一统江湖,要掌握丰巢全部数据,真正成为物流数据最大交互平台;而顺丰野心也不止于快递,多年一直来谋划线上线下多元布局。相比畸重依赖淘系订单的其他快递公司,顺丰最有底气独立反击。一家独大,一家独立,一言不合,一触即发。

  未来是多元共存,互相竞争,还是全面整合,提质增效,这都需要一个自由开放宽容而理性的内外部市场环境。不管哪家坐大,孰能称王,健康的市场有且只有一个衡量准则,即用户选择和消费体验是否得到足够尊重。至少被夹在打架神仙间,面对一屋破桌碎碗断壁残垣,只能自认倒霉的市场,是不健康的。

  政府部门作为市场秩序监管者和维护者,定纷止争,及时止损是必要的,但是面对未来趋势,数据之争显然悬而未决。只有从基础性的规则制定和法律执行上,倒逼所有参与游戏者,不管你身份体量,只以市场行为是否合法依规为唯一考量,来敦促健康市场格局形成,才是当务之急。

  这次掐架最根本也最讽刺的一点,虽是双方利益之争,打架时竟“以人民的名义”,互相指责对方侵害用户信息安全。而这月网络安全法已施行,客户数据、个人信息保护是否能长出牙,我们心里还是没准儿。或许,只有这些基本法律条款不落空,企业真正对用户信息有敬畏,不只视为各自数据资产的无穷分母,那时毫无忌惮的互殴掐架,才会向尊重规则的市场竞争过渡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