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科技领跑

2017年06月06日 11:35   来源:华声在线   张恒

  这是只争朝夕的5年。“天眼”探空、“蛟龙”探海、神舟飞天、高铁奔驰、北斗组网、大飞机首飞……一批分布在高端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化等方面的重大工程惊艳全球。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的提升,创新画卷壮阔铺展,重大工程成为现代化建设的可靠支撑。(6月5日《人民日报》)

  2012年11月中国人民迎来了党的十八大,在2017年秋季,中国人民将喜迎十九大,在这短短的五年时间里,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时代反腐所打造的奇迹,还是在其他领域所取得的卓越成就,都让全国人民看到了,感受到了。在过去的五年里,中国变化太大了,这变化让中国人民自豪,这变化让全中国人民对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充满了信心。

  五年的巨变是时代反腐打造出清正廉洁的官场新秩序使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五年时间,中国的高科技为中国的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力,高科技领航,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不是一句空话。

  高科技体现在哪里呢?相关新闻给做出了详细的描述,中国的高铁成为中国高端装备亮丽的名片,从高寒高铁到最热高铁建成,时速300公里及以上高铁运营里程达9600多公里,远高于世界其他国家同等级高铁线路的总和。

  中国的高铁发展领先世界水平,让中国人民无比骄傲,同样中国的航天技术更将中国人民带向更远的外太空,让中国的科技探索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从“长征七号”到“长征五号”,中国运载火箭成功升级换代,擎起迈向航天强国的中国力量;嫦娥五号蓄势待发、火星探测正式立项,中国的深空探测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小目标”;从“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到“空间应用服务体系”,中国空间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大国做画在天地间挥洒自如。

  中国的科技所打造的重大工程,始终与中国百姓的民生福祉紧密相连。如南水北调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等等,都强调了中国政府发展以民为基的大国责任,百姓的日子好过了,政府所做的任何工程都越加伟大。

  在时代发展长河中,中国政府在建设全面小康工作中,更注重中国技术的独立自主性,只有在高科技领域中,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让中国的核心技术挺起中国发展的脊梁,中国发展才更能够实现独立性,更能够将改革的文章做大做强。中国也正是这样做的,在关键的领域,中国有独立自主的核心技术,让中国在高科技领域打造出了无限的传奇。

  时代在发展,短短的五年时间中国的变化让世界瞩目,在明天,随着十九大胜利的召开,中国改革的航船将再次加速,全面奔向小康的号角更响亮,到时候中国的风景将更加美丽,让世界人民会更加的赞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