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加强人工智能基础领域技术研发

2017年06月06日 08:22   来源:光明日报   郑北鹰

  【观点新闻】

  本报讯(记者郑北鹰)在近日举行的上海杨树浦国际创新论坛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人工智能最活跃的地方,但在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背后也存在着基础领域技术研发薄弱的隐忧。

  朱民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中国第一次除了有市场之外,还有资本、企业、人才。发展人工智能,中国和世界第一次站在了同一个起点上。未来,传统的稳定工作依然被需要,但是20年后的每一个个体就是一个平台,不再依附于一个岗位。人工智能将使劳动力变得非市场化、非机构化,这将是巨大的变化。

  朱民表示,从全球人工智能的产业链来看,中国的人工智能公司都集中在产品端,如智能家电、智能工业、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等领域,但在基础研发领域没有很强的话语权。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设施包括所有权、教育、劳动力人才市场、创新风险投资等方面。“杨浦在这方面就做得不错,已经着手培育基础设施的环境。”朱民建议,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要尽快从消费领域转向制造业领域。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