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奏响合作共赢的世界强音(图)

2017年06月02日 11:21   来源:南方网   徐江

  彩旗飘扬,歌舞欢畅。由中国企业承建、连接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31日正式竣工通车。“这条铁路将为非洲大陆打开一条通道。”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多次点赞蒙内铁路彰显中国质量、中国速度、中国方案。(6月1日新华社)

  要想富,先修路。无论是于一个地区,还是一个国家而言,只有交通条件得到改善,潜在的资源优势才能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作为中非合作、“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蒙内铁路全长约480公里,是肯尼亚实现2030年国家发展愿景的“旗舰工程”。正如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在赴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对中肯主流媒体记者所说,蒙内铁路将连接东非,在非洲大陆打开一条通道,帮助整个非洲大陆吸引投资。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把中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不言而喻,对于世界许多国家来说,参与“一带一路”,就是与机遇对接,特别是有助于搭上中国快车,享受合作共赢之利。

  事实也的确如此。就以蒙内铁路项目来说,它的建设开通不仅带动了当地就业,截至目前,项目共招聘4.6万名本地员工,而且铁路的开通将极大提高蒙巴萨港口物资的运输效率,降低货运成本。据肯政府估算,新铁路可使东非地区货运成本下降79%,商务成本下降40%,运输时间缩减一半。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曾说,蒙内铁路对肯尼亚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1.5%,带领肯尼亚实现经济转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不仅“授人以鱼”,而且还“授人以渔”,在承建铁路过程中,把培育肯方铁路技术人才放在重要位置,除了为此扩建肯尼亚已有的铁路培训学校,还在施工现场建立了技术人员培训基地,并帮助肯尼亚高校开设铁路工程系,为当地培养一批铁路技术、运营和管理人才。

  通者,达也,往来不穷谓之通,推而行之谓之通。再从总体上来看,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四年来,中国就一直充分发挥在基础设施及相关领域建设的优势,积极推进铁路、公路、港口、电力、通信等互联互通建设,一批铁路、公路、港口、原油和天然气管道、跨境陆路光缆、国际海缆项目建成投入使用,造福各国人民。放眼现实,地理上的障碍在不断被打破,高速公路、高铁列车、港口轮船、跨境光缆,互联互通在一步步成为现实。类似于中老铁路、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已经开工建设,土耳其东西高铁、匈塞铁路、中俄、中哈、中缅等油气管道项目的建设或运营都在有序推进就是最好的例证。

  放眼现实,全新的蒙内铁路不但让沿途的城市和地区焕发了新的生机,更将连接到东非和中非的乌干达和卢旺达等国家,惠及多达3亿的非洲各国民众。展望未来,有理由相信,作为肯尼亚2030年国家发展愿景的“旗舰工程”,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标志性工程,以蒙内铁路通车为起点,通过中非共同谋划与通力合作,今后类似的“旗舰工程”将不断涌现,更好地畅通非洲国家的贸易投资和人员往来。于此,也必将引领东非大地在发展道路上加速行驶,并带动区域乃至整个非洲经济实现飞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